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项目赋能 拓展思政铸魂育人新境界
——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五井初级中学红色党建项目纪略
潘心超 冯天升 安立斌

    八岐山下,将军故里。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五井初级中学(原山东省临朐第四中学)始建于1958年,60多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兴衰资于人、得失在于教”的办学理念,以红色党建项目为引领,不断拓展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开拓全员育人新思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项目一:注重党建引领,优化文化育人

    党建引领,铸魂育人。实施红色堡垒、红色先锋、红心向党“三红”工程,加强对党建与思政教学融合的研究,逐步厘清了建设红色文化、深化学校“五景教育”(生态校园景、尚德教师景、灵秀学生景、智慧课堂景、多彩课程景)的主旨,引领学校发展的思路,逐步确立了创建以“红色浸润,立德树人”为核心意涵的“红润”党建品牌。建设“两馆一路一长廊”,即党史馆、校史馆、“长征路”和党建文化长廊,组织师生现场教学,人人做“红色讲解员”,让红色文化入心入理。

    环境熏陶,文化浸润。以阵地建设为载体,统筹规划校园文化点线布局,科学设置理念文化区、示范引领区、红色教育区、党员活动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景教育”、党员名师工作室、红色精神长廊、“长征路”、党史馆、校史馆等红色元素布局在不同节点,串点成线、聚点成面,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加强环境熏陶,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红色浸润。

    课题研究,项目带动。在全体思政课教师中开展思政课题“依托红色资源,开展思政育人活动教学研究”,加强学生德育培养。实施书记创新项目,扎实开展对党建与学校工作相融合的研究,组织全体党员、思政教师参与,开展“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系列讲党课活动。

    党员先行,活动推进。划分党建责任区,设置示范岗位,开展党员教师“比党性争先进、比作为争贡献、比业绩争一流”的“三比三争”活动;开展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教研组、一名非党员教师,结对帮扶一名特殊群体学生的“三联一帮”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淌水崖和赵家楼开展现场教学,加强党性教育;组织励志远足,全体师生赴八岐山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项目二:加强课堂教学,活化学科育人

    强基铸魂,优化课堂结构。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优化课堂结构,把红色理念落实到思政课教学活动中,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学生情感体验和内化自觉。

    集体备课,集中群体智慧。推行定时间、地点、中心发言人和统一课程进度、重难点、目标、教学内容、检测的“三定五统一”集体备课模式,利用每周的“半天无课日”分学科开展集体备课,通过思政课辐射其他学科,集中群体智慧,实现德育资源共享。

    听课磨课,促进交流提升。分阶段确立课堂突破目标,以备课组磨课为主要形式,建立磨课三层督促落实机制,强力推行磨课制度,通过常态化、不间断的相互听评课,促进交流学习,提高思政课教师自身驾驭课堂的能力。

    作业创新,注重增强实效。本着务实有效的原则,面对“双减”下的新政策,开展思政课特色高效作业研究,作业类型不拘一格,提倡自主性特色作业、巩固性分层练习、拓展性思维训练、探究性应用等,精简作业量,重视批改与反馈。

    项目三:开发特色课程,强化课程育人

    特色课程引领。依托红色基地,开展劳动体验、研学旅行、红色阅读,建设多元融合的特色红色育人课程,通过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寓教于乐,宜身怡心。

    拓展课程延伸。把握思政课的基础特点,对课程内容进行系统整合,以年级任课组为单位,编制适合学校师生的思政课导学案,实现课程校本化,增强适用性和实用性。

    活动课程体验。依托红色社团,开展特色活动,结合学生实际,组织研发了习惯养成、理想信念、人生规划系列和生命健康、安全法制、诚实守信、感恩奉献、传统文化、爱国主义专题活动等课程。

    项目四:搭建活动载体,深化实践育人

    厚植爱国情怀。通过升旗仪式、主题阅读、午间演讲、文体活动,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化素养,开阔视野,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注重价值引导。加强思政课程改革,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增强思想理论的亲和力、针对性,不唯知识讲授,重视小课题研究,实现价值引导。

    磨砺坚强意志。利用宿舍内务管理、餐厅就餐秩序、学生集会等,培育学生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充分利用校办农场,借助劳动实践课、校园值周等载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八岐山下的“红色少年”。

    (潘心超 冯天升 安立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五井初级中学红色党建项目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2/07/ZGJYB20211122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