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全员体育 人人健康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影报道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七中龙狮队先后创编出“武松打虎”“龙腾狮跃”“金狮献瑞”等精彩节目,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内外比赛和海内外国际文化交流表演,受到广泛赞誉。
操场上,高中2020级(4)班学生冉惠雯在带领大家做课间操。这个课间操是冉惠雯自己编排的,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
体育馆里,天府七中体育教研组的教师们在进行现场教学交流。定期的教研活动,让这个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受益匪浅。
初中2020级(8)班学生孙艺华(右二),选上了心仪的啦啦操课,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柔道的学生在积极训练。近年来,天府七中学生获得市级以上柔道比赛奖牌24枚。
在成都市一家马术俱乐部,杨婧旑(右)、冉惠雯准备上马术课。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技能课,让她们俩十分开心。
天府七中每学年都要推出9—10个挑战项目,活动由学生自己组织、策划、宣传、记录和执裁,吸引大家踊跃参与。这是日前举行的“最强臂力王”挑战现场。
更多精彩扫码观看视频
视频制作:周子涵

    “丁零零——丁零零——”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寂静的四川省成都市天府七中校园顿时沸腾起来,学生们像鸟儿一样飞向操场,参加他们喜爱的大课间活动。操场上,在欢快的音乐声中,3000多名师生跟着领操人做起自编课间操,动作活泼、惬意,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个嗨翻全校师生的自编课间操是该校学生冉惠雯的“杰作”。“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每个人都喜欢跳、跳得好,并且有锻炼价值,然后就是想办法把同学们喜欢的音乐、舞蹈风格融进去,既能够增强体质,又可以从中收获快乐。”冉惠雯自豪地介绍说。

    一所中学采用学生自己编排的课间操,而且还如此受欢迎,缘于天府七中确立的“无边界体育”育人模式,以体树人,体教融合。

    天府七中将体育课程细分为基础类、技能类与综合类三类课程。其中,基础课程以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为蓝本,面向全体学生,主要任务是传授体育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基础体能和基本技能;技能课程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需求,利用校内外资源,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培养学生的专业运动技能;综合课程包括大课间、体育节等一系列校内外体育活动和比赛,同时安排每天一节“学生自主发展课”,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

    在教学实践中,天府七中实行“一人一课表”教学模式,在校内开设了60多门体育技能课,包括足球、网球、高尔夫、柔道、击剑等;在校外,借助学校周边或学生家庭周边的优质资源,开设了赛艇、游泳、马术等课程。

    每天下午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时间,偌大的天府七中校园就会成为欢乐的海洋。这也正是该校校长陈刚希望看到的。“体育锻炼不仅不会耽误学生学习,而且会激发学生的活力,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陈刚深有感触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