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临沂市平邑县创建“四美校园”提升学校内涵
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贵君

    “课间操时间到了,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操场,踏着节拍,在时开时合的竹竿之间翩翩起舞,欢快的笑声伴随着竹竿敲出的清脆节奏,飘荡在校园上空。”近日,记者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了解到,该校800余名师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排练的竹竿舞课间操,已成学校的特色活动项目,也是平邑县“四美校园”创建的成果之一。

    自2020年以来,平邑县扎实开展“四美校园”创建工作,让“校园环境优美、校园文化雅美、师生风貌和美、育人活动精美”成为校园的常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县各学校校园环境、文化内涵等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此基础上,全县学校注重人文景观建设,构建学校人文景观特色。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发掘、创设能体现校园文化精神内涵的承载物,如碑刻、雕塑、假山等,力求做到一棵树、一片草、一处创意景观都寓意深远,设计新颖独特。

    “在建设富有特色的学校环境、打造内涵丰富的学校文化方面,我们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进行绿化美化,考虑花季差异,进行合理搭配,形成疏密有方、错落有致、深浅有度、凸显以育人为核心的景观特色,达到既方便学生学习生活又美化校园的目的。”平邑县教体局党组成员牛克勤说。

    与此同时,平邑还推动校园环境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在创建过程中组织开展校歌、校训、校徽等征集活动,进一步凝练学校精神,提升学校品位,让厚重的人文积淀感染和激励全体师生;加强校园新媒体网络信息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着力打造学校网络信息文化,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及时向家长、社会展示学生的在校表现。

    平邑县实验小学在“四美校园”创建中注重打造富有学校特色的标识文化,让每一个角落、每一块墙壁、每一面展板都说话,展现学校特色,让师生在文化熏陶中净化心灵、升华情感,充分体现了校园文化的雅美。“树形象主要是体现师生的外在美,要求全体师生要着装得体,讲究仪表美,使用普通话和礼貌用语;重人文主要是体现师生的内在美,通过举办艺术节、读书节、元旦晚会、歌咏比赛等让师生的才华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让他们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发展的幸福;强德育主要是体现师生的人文美,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进教材、进课堂,建设‘人文课堂’,体现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学会做人。”平邑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善红说。

    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展现育人活动精美方面,平邑县推动育人活动课程化,注重开发建设具有地方特色、学校特色、贴近学生生活体验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

    同时,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平邑县第七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劳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如何调动学校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四美校园”创建工作?平邑县教体局主要采取了过程式星级评选的方式,既对创建工作进行过程性评价,开展“优美、雅美、和美、精美”校园评选;同时,也进行终结性评价,达到相关标准的学校授予“四美校园”称号,激励学校开展“四美校园”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四美校园’建设就是要通过‘环境优美’‘文化育人’,最终达到‘精神高雅’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促进全县学校提升办学品位,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淀校园文化精神,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把学校办成师生学习生活的乐园。”平邑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兆清表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