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山东青岛:每月入校督导“双减”“五项管理”
记者 孙军

    本报讯(记者 孙军)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关于建立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督学责任分区制度的通知》,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体制机制,督导“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落实。目前,1400余名责任督学走进36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常态化督导全覆盖。

    《通知》提出,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体制。在直属学校设立7个责任分区,每个责任分区管理8所左右学校。每校安排2—3名责任督学,每名责任督学负责2—3所学校。明确责任分区及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责任分区负责汇总分区内责任督学每月入校督导记录表,列出分区内学校的问题清单,督促学校整改,并将重要问题及时上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分区和责任督学采用“清单+随机+公开”的督导方法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督导。

    据悉,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对责任分区和责任督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将“双减”和“五项管理”落实情况作为2021年对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直属学校办学水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