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城乡教育共奔优质均衡路
电白:教育成为区域发展强引擎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 马永金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陈村中心小学原来每年都有学生转往城区学校,而近年来却有385名学生从城区学校转回陈村中心小学。马踏中学、那霍中学等电白区乡村中小学也普遍出现了学生回流现象,其中马踏中学今年增加了423名学生,那霍中学增加了235名学生。今年电白区初中在校生就比上年度增加了4147人。

    大批学生回流的背后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春风吹来了!近年来,电白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驱动,通过教育改革提速、队伍实力提升、教育质量提升等六大措施,着力促进结构优化、师资优秀、质量优异,努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优先 推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幢幢高楼在电白区广南片区拔地而起。为满足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需求,电白区科学预判学位需求,投入1.3亿元,高标准打造电白区占鳌小学,提供3240个优质学位。彭村小学等原四所村小师生并入占鳌小学,家长谢艳春欣喜地发现,孩子从村小转入占鳌小学后,由于校园活动更丰富反而上学积极性更高了。

    “教育要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强引擎,因此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让更多乡村的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上好学。”电白区委书记谭剑锋表示,电白结合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趋势等因素,超前谋划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在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要。电白区从教育“创强”到“创现”,共投入25亿元,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硬件设施已全面达到省教育现代化标准。

    “原来教室多媒体设备由于老化,有时会出故障。学校更新教学信息化设备后,老师不用再扮演电脑修理工角色了。”电白区东城中学学生蔡兴莲发现,校园布局更合理了,教室采光更好了。

    为努力实现学校硬件“城乡一个样”,近年来,电白大力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全面促进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亮化。

    不仅如此,电白还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一体化办学等新引擎,将优质学校的先进教育理念、完善的课程体系、优秀的师资队伍等辐射到薄弱校,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间差距,助推电白教育实现从片区优质均衡到全区优质均衡。

    选强配优师资 促进乡村学校变道发展

    在电白区望夫中学2020年班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某中层干部所带班级成为“黑马”,从年级中等偏下跃至前列。“我校地处电白偏远的北部山区,原来学校规模小,教师积极性不高。”吴荣春就任望夫中学校长后,大力改革教师考核机制,评优评先向教学成果优秀者倾斜,鼓励中层干部率先垂范。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主动性、积极性。

    如何促使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变道发展,打赢优质发展攻坚战?电白区树立“一名好校长造就一所好学校”的理念,着力为这两类学校选强配优校长。该区还构建学校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激励薄弱学校、乡村学校领导想干事、能干事。

    “师资均衡是区域教育均衡的重要保障,我区将编制等向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倾斜,同时将新进优秀教师优先安排到薄弱学校。”电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黎凯晟表示,该区通过县管校聘等举措,破解区域、学校、学段间的师资数量、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均衡问题。

    得益于教学信息化培训,电白区沙琅中学教师吴小燕慢慢学会借助多媒体平台,打造趣味性更强的高效课堂。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茂名市级优课评选活动中,她夺得一等奖。

    近年来,电白充分发挥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研修、引导、带动作用,通过区级、校级等培训,深入实施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该区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省内外名校跟岗学习,邀请全国名教师到电白区开展专题讲座,培养一批省级、市级、区级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同时,电白评选组建首批26个区级名教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校一品 让城乡学校差距变差异

    2020年,电白区观珠中学教师蔡耕生的课题“初中数学趣味课堂模式的研究”成功立项市级课题,助力这所乡村学校实现市级课题零的突破。而就在一年多前,他的课堂还是以讲为主。为提升蔡耕生等教师教研意识、能力,学校打出关键少数引领示范、邀请名师指导、外出参观学习、开展课堂大赛等组合拳。很快教师从原来不懂、不愿教研转为主动开展教研,学校已成功立项1个市级课题和3个区级课题。

    “我们引导学校借助教研‘利器’,破解教育教学难题,以研促教、以研兴校。”电白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镇源表示,电白区强化区、镇、校、学科四级教育科研队伍建设,推动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集体备课为切入点,以课例研究为载体,大力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教师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教师网上晒课数居全市第二。

    近年来,电白聚合多方资源力量,引导区内学校突出德育实效、增强美育熏陶、强化体育锻炼等,强化“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该区还着力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17个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占鳌小学教师张丽平借助学校临海优势,开设贝壳贴画特色课程,带领学生将常见的贝壳制作成贝壳贴画。她还将贝壳贴画特色课程带到电白区沙琅镇新城小学,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我区引导城乡学校结合地情、校情,一校一品地打造教育特色和品牌,努力让城乡学校差距变差异。”电白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李泽军举例说,该区杨梅小学、麻岗镇中心小学分别获茂名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全区义务教育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