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视窗
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
“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构
陶涛 杨小彬 董又能 王婷

    结合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的需要,聚焦大学英语教学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师队伍、教材体系和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探索并建构了“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学生英语素养提高(厚基础、宽口径、个性化需求) 与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线上线下混合“5e”式教学模式与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提高相结合,大学英语后续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教学、教研)相结合。课程设置拓展性强、师资力量显著发展、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对促进一流专业人才英语素养的提高具有显著效果。

    建构“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传统的两年一贯制通用大学英语课程体系难以满足专业发展、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亟须建设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现代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在紧密结合信息时代高校人才培养需求变化的同时,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助推学校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理念,以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为导向,围绕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重构大学英语课程,开设系列后续提高课程,建成“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分为两大类:“E”代表一年级通用英语课程(General English),强化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训练,主要体现课程工具性追求,满足学生英语学习的共性要求;“n”即二、三、四年级开设n门学术类和文化类大学英语后续课程,主要体现课程人文性追求,通过完全学分制选课的形式,满足不同专业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为一流专业建设服务。

    “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下,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不再只集中于通用大学英语,而是拓展到内容多元的后续课程领域。开发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n门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成为可能。完全学分制选课满足了学生的不同英语学习需求。通过选修不同的后续课程,培养了学生融通中西方文化的素养,提高了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组建课程团队,打造后续课程群和教材

    在大规模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需求分析,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相继组建了7个课程团队:英语畅谈中国、英语演讲艺术、学术英语、英语经典阅读、畅谈西方文化、体育英语、艺术英语。集中团队的力量,按照《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对大学英语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的要求,将二年级通用大学英语课程模块化,转设为有7门后续课程的课程群,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专业发展自主选择相应的后续课程,修得相应的大学英语学分。

    在打造后续课程的同时,课程团队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成立学科背景、教研方向相似的教材编写团队,先后出版《英语畅谈中国文化》《西方文化教程》《西方经典阅读》《新编体育英语》和《新编艺术英语》等7部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教材,近两年累计销量13万余册,已经推广至全国100多所高校使用。

    开发课程慕课,探索“5e”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通过开发慕课资源,建构线上线下深度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适应时代的需求,适应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必然趋势。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托后续课程团队,整合优秀师资,积极申报学校慕课建设项目,先后建成5门慕课:“英语畅谈中国”“英语演讲艺术”“学术英语”“畅谈西方文化”和“体育英语”,分别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学银在线、法国数字大学慕课平台、UOOC联盟上线,累计选课人数175612人,大学英语慕课体系得以建构并不断完善。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各课程团队探索并开展基于慕课的“5e”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引导和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线上慕课学习和测试,参与线上线下互动讨论,教师则在线下课堂解答慕课学习难点、讲解知识重点,实现适时导学和精准补学。“5e”即:

    e-learning,以课堂为抓手,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线上学习资源,促进在线学习环境和课堂学习环境的融合。

    engagement,拟引进口语和写作训练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语音打卡、阅读打卡等,让学生有效地忙起来,充分利用自主学习时间,全方位浸入式学习。

    evaluation,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建立科学、合理、全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在教师评价和同伴互评的同时,开展学生自评环节,增加线上形成性评价,加强评价的收益效应。

    enhancement,通过以上环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empowerment,进一步落实产出导向和能力培养的目标,帮助学生实现英语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同步提升,使学生在认知、思维、表达和运用方面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用一体、知行合一,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内外英语学习深度融合。

    创新学生实践实训,强化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训练

    为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结合课程资源,依托湖北大学校园英语广播台和阳逻英语广播台,外国语学院建构了校园全真型英语实践平台,包括:一角(英语角)、一号(微信公众号)、一报(CEBS)、两台(校园英语广播台、阳逻校区英语广播台)、三赛(语音大赛、演讲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所有实践活动都由学生自主完成,主要包括:英语角和各类比赛活动的宣传组织、英文报纸的编辑发行、电台节目的制作播放等。

    每年组织在校级语音大赛、口语大赛和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胜的学生参加高规格赛事,并取得佳绩。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中多次获奖,初步统计有800余人次。

    凝练教师教研方向,助推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

    在“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下,每名教师同时讲授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大学英语课程,自主开设三、四年级公共选修课程,以满足大学英语教师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职业发展需求。教师依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规划加入一个团队,进一步凝练个人教研方向。后续课程团队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分享优秀教学案例,积极组团申报全国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比赛、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和一流本科“金课”项目。

    依托已开发的后续课程及课程慕课,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打造了国家“一精品两一流”金课课程:2018年“英语畅谈中国”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英语演讲艺术”和“英语畅谈中国”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这两门课程已上线“学习强国”,并被近百所高校作为学分课程引进。2019年“英语演讲艺术”获评全国“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2020年“畅谈西方文化”获得“第二届UMOOCs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三等奖。

    近5年来,各课程团队申报各级教研、科研项目,成功申请并获批国家社科项目3项、人文社科项目3项、产学研项目5项,省部级教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64篇,其中SCI、SSCI、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18篇。

    同时,团队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获奖10余项:2016年获得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微课比赛三等奖一项;2018年获得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外语组三等奖一项;2019年获得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综合课组全国决赛总冠军;2021年获第七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一项,实现了湖北大学在省青教赛一等奖“零的突破”。讲课视频广泛传播,彰显了湖北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有很强的示范引领性。

    打造大学英语课程生态闭环

    新的大学英语模块化课程体系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效地引领学生英语素养呈进阶式、螺旋式上升,使得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形式和内容具有延展性,使将来开设更多的后续提高课程并根据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需要提供订单式课程成为可能。

    实践证明,“E+n”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在课程体系的建构过程中,教研融合的后续课程教师团队得以培育,各团队在慕课建设和“金课”打造上发力,使得大学英语教师的科研方向更加多元、教研成果更加丰硕。

    “金课”建设、教研项目申报、学生和教师参与各项比赛获奖又得以反哺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的持续改进,提高教学效果,形成一个服务于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大学英语课程生态闭环,从而为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提高、教师的个人发展和学校的一流专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陶涛 杨小彬 董又能 王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1/03/ZGJYB20211121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