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延安市宝塔区杜甫川小学:劳动教育联结生活实际
王海娃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延安市宝塔区杜甫川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顺适教育”的办学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实施“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劳动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一方面,学校应帮助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家庭劳动教育对学生形成优良品德、养成良好劳动习惯能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学校应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及劳动人民的情感。学校可结合各项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明白,劳动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平凡的劳动者都能为人民谋幸福。久而久之,学生便能树立起尊重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意识,养成勤于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思想。

    杜甫川小学重点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

    寓思想教育于劳动实践之中:

    校园爱绿护绿活动

    思想情感源于实践,学校把思想教育与培养行为习惯和掌握知识技能有机结合起来。杜甫川小学是一所花园式学校,四季常青。学校结合实际,开展爱绿护绿活动,倡导学生搞好班级绿化,定期给校园中的花草树木浇水、施肥、清除杂草。学校的劳动教育已经深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的家务技能:

    周五家务劳动打卡

    学校要求学生每周五进行劳动打卡,倡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低年级学生的家务劳动以自理个人生活起居为主,中高年级学生则以整理床铺、洗袜子、洗内衣、拖地、洗菜、切菜等家务劳动为主。学生们由起初的笨拙到如今的熟练,逐渐掌握了基本的家务劳动技能,学会了使用各种劳动工具。通过家务劳动实践,学生亲身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意义,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

    走入社区与田间提升劳动技能:

    春种夏耘秋收助农活动

    学校利用课后时间多次组织学生走进社区、互助单位参加公益劳动项目。同时,学校还利用五一、暑假、十一假期开展助农活动,让学生与父母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劳动。学生们向农民学习播种、除草、掰玉米、挖土豆等劳动技能,充分体验劳动生活。蔬菜地、农田里、乡野间、山洼里,一双双忙碌的手,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杜甫川小学学子们劳作的背影形成了田间的美丽风景。

    通过卫生大扫除感受“劳动最光荣”:

    校园清洁日“啄木鸟”在行动

    目前,学校在校园内开展“校园清洁日‘啄木鸟’在行动”活动,从周一到周五每天组织各个班级进行卫生劳动大扫除。每个班级设有红领巾监督岗,岗位负责学生课间轮流值勤,检查并清理本班清洁区卫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学校让学生在实践中悟出“劳动最光荣”的真谛与意义。

    在劳动实践中收获成长:

    建设劳动实践课程基地

    新时代劳动教育强调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当学生看到自己双手耕耘出的劳动成果时,自然会收获精神上的满足感。这种收获能推动学生进一步热爱劳动,进而养成自觉劳动的习惯。学校在操场旁开发了一块面积约为3亩的土地,经过规划、圈场、归垄、改良等,这块地已被学校打造成劳动实践课程基地。高年级学生参与翻地、栽种、浇水、施肥、除草、搭架、除虫、收获等全过程,充分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幸福感。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杜甫川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