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活化园林技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赵茂锦

    转化创新,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近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积极寻找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契合点,多维发力、精准发力,把难点变为亮点,让江南园林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

    保护

    为了传承发展苏州香山匠人高超的园林修筑技艺,园林工程学院牵头建设了“江南园林及造园技艺传承与创新”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示范引领,动态建设,构建了“一馆一库一中心”资源库平台

    依托“江南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传承与创新”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学院搭建了线上园林博物馆、江南园林资源库和学习中心,完成了虚拟展园、园林讲堂等栏目建设,开发文本、视频等各类优质资源19000余条。

    三元融合,重构体系,开发了传统营造技艺人才培养课程模块

    学院建设了造园文化、造园技艺、造园创新课程体系,将非遗传承教育融入院校人才培养,将文化传承类课程融入专业课和选修课教学体系,传播江南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乐学善教,分类提升,形成了个性化的教学资源使用模式

    开发了满足学生、教师、社会学习者和企业员工4类用户需要的资源空间和服务空间,达成了能学、辅教、合作、自助的4类用户目标,支持10万人同时在线。

    传承

    为了传承园林文化和非遗技艺,园林工程学院探索了一条产业与教育、企业与学校、生产与教学深度融合发展的江南园林人才培养新路径。

    互利共赢,成果共享,创新构建“五位一体”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学院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2019年,由学校牵头,“政、行、企、校、研”五方携手,共同成立“香山工匠学院”,建立人才共育、科技服务、人员互聘、岗位实践、创业就业“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香山工匠学院”入选“苏州市优秀企业学院”。

   双元协同,校企联姻,不断优化“筑园塑人”人才培养模式

    与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方位合作,入选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单位。不断优化“筑园塑人”培养模式,协同开发“江南园林班”人才培养方案,精心培育高水平园林营造技艺人才。12人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

    “三师领衔”,国际合作,强力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

    聘请国家非遗大师陆耀祖、全国技术能手张喜平等12人,高标准建成了3个大师工作室,柔性引进日本知名教授林真由美,每年开展项目化教学。组建了一支由非遗大师、教学名师、技术能手“三师领衔”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手把手传授苏派造园技艺,进行课题开发和技术攻关。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周军教授是省“六大高峰人才”、“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省有特殊贡献中青年专家。团队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5项。

    创新

    标准引领,“四化协同”,助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学院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专业委员会合作,筹建全国首个园林康养产学研示范基地和乡村康居庭院4S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四化协同”理念,建设园林技能赛训一体化基地。牵头编制《江南园林传统营造技艺古建筑工种行业评价规范》和《园林绿化工职业技能实操考核评价规范》,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立项为团体标准建设。

    校地合作,百村千院,赋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

    围绕苏南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学院以打造乡村“美丽庭院”为跳板,因地制宜探索出了“美丽庭院”的生态经济模式、休闲景观模式、旅游民宿模式3种营造模式,并进行推广,涉及100余个乡村,建设1000多个“美丽庭院”,为苏州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融合借鉴,海外造园,提升“苏农筑园”园林职教国际品牌

    学院借鉴BTEC国际认证标准,引融国际园艺专业标准,本土化BTEC国际职业证书园林类课程标准,融入双语课程建设。组建校企科技服务联合体,依托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高端造园实践平台,主持设计和建造的作品“江苏园”荣获国家奖8项;建造的中国国家展园两次荣获世界园艺博览会奖项。

    2020年11月正式授权BTEC HND中英合作项目,园艺(园林规划)和艺术设计(设计实践)两大专业可自主招生培养。先后完成泰国、土耳其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唐园”“中国华园”等技术管理研修班的苏州园林教学任务,实现了江南园林优秀传统文化的输出。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体现了创新与务实所迸发出的无穷活力,作出了示范与引领。

    (赵茂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8/12/ZGJYB20211118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