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抓好“三创”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武汉东湖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创新和实践
湛俊三 储鑫 杨曲波 张丽

    武汉东湖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质量创优、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创建的“三创”工作为抓手,着眼“党建、日常管理全国高校一流,教学、科研全国同类高校一流”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抓好党建工作质量创优,奋力探索高效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探索建立和完善了校党委政治领导、校董事会事业决策、校行政依法办学、师生代表民主管理监督“四位一体”同心同向同频的领导体制。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上,探索实施了“四双”工作机制:校领导“双向进入”,党委书记、校长依法定程序任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常委任董事、副校长;二级单位负责人“双肩挑”,同时任所在党组织书记和所在单位部门行政正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党建工作及业务工作在教师中带好头;学生党支部书记“双引领”,在学生中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引领。制定和完善党建“六项工程”、宣传“六项计划”等党建工作“一揽子”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文明单位”、湖北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湖北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涌现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及研究成果,建设了湖北省党建研究会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多个工作平台,培育了一支可靠的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及实践队伍。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着力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学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和创新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建和完善了“校领导班子—党总支及直属支部—师生党支部—党员”的四级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模式和“项目清单式”管理模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人、每时、每处、每事;积极打造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树立先进典型,实现示范引领;全面深化基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三全育人”创新实践,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的全面统筹、下沉一线、密切协作;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通过“两微一端”、短视频APP等新媒体平台,用好时代语系、讲好“东湖故事”、融好思政元素、建好工作体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通过委托项目、发布课题、征集案例等方式,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方法、路径等创新,组织校内外力量开展专项研究、集体攻关。

    学校先后获评国家教育部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示范点等,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美育先进工作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长江学子”、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抓好重点“马院”创建,全力打造高标准思政教育主阵地

    学校深化与全国重点“马院”的沟通交流,学习先进做法、吸收有效经验,不断提升“马院”建设水平;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创新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马院”建设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教育模式;采取灵活措施,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引进与柔性使用相结合、借助外力与自我培养相结合等,着力提升“马院”硬实力;守好思政教育主阵地,在理论教学上坚持教师集体备课、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开设专题选修课程、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在实践教学上坚持校内外相互结合、建立特色实践基地、创新沉浸式教学模式等;积极创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同频共振育人模式,积极推动“马院”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互动交流,利用选树课程思政示范典型、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标准、汇编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开展课程思政示范竞赛、创新课程思政方式、拓展课程思政渠道等,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学校思政课教师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等荣誉,涌现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荆楚好老师”等先进典型,获批国家社科、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等项目,有效构筑了高标准民办高校思政教育主阵地。

    (湛俊三 储鑫 杨曲波 张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武汉东湖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创新和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7/11/ZGJYB20211117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