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读书周刊·书香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场景教学”强化应用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综述
唐杰 王晓芳 刘运喜 尹进田

    近日,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获悉:2021届学生被国家电网首批录用人数达46人,录用人数居全国同类院校前例,省内仅次于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大学。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受理,成为当年该专业全国仅有的获得受理的学院级地方本科高校,也是该校获得受理的首个专业。近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学院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培养电力行业基层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的重要成果。

    “毕业生考取国家电网人数是衡量电气工程专业领域人才培养质量的参考指标之一。近年来,我们的毕业生被国家电网录用人数一直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遍布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各个地市分公司。”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唐杰说。办学46年来,学院已为湖南电力行业企业培养输送了3000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县市级以上电力行业企业中层骨干600余人。

    “电二代”学生

    邵阳学院坐落在湘西南历史文化名城邵阳市,是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1975年的湖南大学邵阳分校发配电专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办学积淀,形成了鲜明的电力行业特色,在省内外享有很好的口碑。近年来,每年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比正式录取人数的两倍还多,被电网录取的学生中超50%是“电二代”。“我就是在家人的推荐下报考邵阳学院的,家人也是毕业于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在云南电网工作的云南曲靖籍2016级学生高兴和说。在邵阳学院,像高兴和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慕名而来的。

    “场景式”教学

    在湖南省内,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均开设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如何办出自身特色,赢得竞争比较优势?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学院成功走出了一条面向电力行业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子,即:瞄准电力行业基层人才需求,立足于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坚持错位发展、产出导向,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广泛采用场景式、项目式、案例式教学,突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柘溪水电厂实训基地是一个集教学、实训、实习等功能于一体的水电实训基地,实训过程采用场景式项目教学,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对专业设备缺乏了解、不能上机实操、无法现场培训的难题。2020年学院针对专业培养目标吻合度的一项调查表明,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能够”和“非常能够”胜任岗位所需专业技术能力的达95%。近年来,学院建成湖南省内同类院校首门国家级别精品视频公开课,建成湖南省同类院校首个电气类省级重点实验室,获得省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名师空间课堂课程两门。省内兄弟院校纷纷来校学习交流办学经验。

    “五协同”模式

    近年来,学院坚持扎根地方,瞄准电力行业基层人才需求,加强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探索出了行业企业与学院联合培养人才的“五协同”校企合作新模式,即:协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开展专业教学、协同编写实训指导书、协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协同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经验和工程应用能力。学院与国电宝庆煤电有限公司、湖南科立电气有限公司等10余家本土电力行业企业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国电宝庆煤电有限公司是邵阳市的国有大型发电企业,早在2009年学院就与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联合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学院目前拥有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两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两个,与企业联合编写实习实训指导书4部。学生毕业设计80%以上的课题来源于工程实践,有力地提高了毕业设计的质量。

    “专业认证是发达国家对高等教育进行专业评价的基本方式,代表人才培养的行业质量标准。为了适应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发展需要,我们率先申请专业认证,已于今年10月完成了专家进校考查。”院长唐杰说。今后,学院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和教学评价等改革,注重地方性、应用型,突出工程应用能力,进一步强化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力人才。

    (唐杰 王晓芳 刘运喜 尹进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邵阳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综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7/10/ZGJYB20211117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