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添活力 百年名校正青春
——四川省彭州市延秀小学打造“秉启华之志,育红星少年”特色党建品牌
周伟 肖成云
“五老宣讲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

    百年学府,翰墨飘香。四川省彭州市延秀小学始创于1910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成果卓著、流淌着红色血液的优质小学,彭州的早期中共地下党组织就成立于此。100多年来,学校弦歌不辍、薪火相承,为社会发展培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继承与创新并进,积极打造“秉启华之志,育红星少年”特色党建品牌,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内涵发展,让这所百年名校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如今,延秀小学更加璀璨夺目,不仅连年被评为“彭州市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还先后荣获“社会公认特色育人成功学校”“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

    挖掘红色校史

    培育红心队伍

    延秀小学在创办初期就蕴含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办学过程中也涌现出许多动人心魄的革命往事。所以,学校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校史资源。在校党委的组织带领下,全校教师翻阅延秀百年校史、到市档案馆查找彭县党史档案、请市委党研室领导到校指导、请学校老领导和老党员回忆往昔,从百年办学历程中梳理挖掘出“1910年革命烈士杨石琴之父杨宗典创办延秀女塾”“1932年革命先辈周倬云谱写雄壮校歌”“1939年李启华创建延秀小学教员党支部”和“抓革命促生产时期校园的一句响亮口号‘党叫干啥干好啥’”四大红色资源。其中,延秀小学教员党支部首任书记李启华同志的光荣事迹和精神,对学校影响深远。李启华(原名曾淡如)和第二任书记毛温如被称为彭县“巾帼双骄”,她们为党的组织建设和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引领全体教师一起梳理红色校史,挖掘、学习典型资源,不仅让教师备受洗礼,锻造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干好啥”的红心教师队伍,而且有效统整了教师思想、达成了共识,即努力打造“秉启华之志,育红星少年”特色党建品牌。

    加强阵地建设

    浸润红色教育

    为强化党建对师生的引领作用,学校特别注重发挥学校的环境育人作用。延秀小学党委将党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了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阵地。其中,特色鲜明且富有文化底蕴的是校史陈列室,这是每一名延秀师生必去的地方。每学年初,学校都会组织新入职的教师和一年级全体新生到校史陈列室参观学习,让他们在参观、聆听、阅读、讨论中深刻了解百年校史,增强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了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学校还特别注重校园宣传,不仅在校园广场周围设置各类红色教育主题展板,时刻激励全体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还建立了丰富的党史资源库,充分利用6套校宣系统电视和100个电子班牌滚动播放党史影视资料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吸引全校师生课余自觉学习观看,让师生进校入眼即是红色印记、入耳皆是红色歌曲,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教育的熏陶。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为了“培育红星少年”,学校积极开展各类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例如,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常态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师生同唱一首红色歌曲,值周班级通过诗朗诵、情景剧、舞蹈等形式表演党史内容;每周的班队会上,师生共同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讲述一段红色故事,并撰写红色故事征文;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党员轮流为少先队员讲“四史”;组建“红色剧团”“红色合唱团”“红色朗诵社”,通过“演”“诵”“唱”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党和少先队辉煌历史;将党史教育和美术、书法等课程融合,引导学生创作红色书画、剪纸等作品;通过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黑板报评比等形式,以赛促学;邀请“五老宣讲团”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彭县党员大会遗址、“刘邓潘”起义纪念馆、李一氓故居、对越自卫反击战纪念馆等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彻底盘活了学校和当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培育出一批批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红星少年”。

    旗帜引领方向

    先锋汇聚力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任。为此,学校开展了学习身边党员标兵、党员名师工作室、党员课改标兵常态示范课、“杏坛常青树、延秀不老松”示范课和“金彭亮彩”党员志愿服务五大示范行动,树立党员优质师能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工共同提升发展。当然,党员教师的优质师能不仅体现在日常教学能力上,还体现在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深刻理解与积极响应上。例如,最近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大家研讨、学习意见。在实践中,如何才能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保证学习质量?对此,以党员教师为骨干的各教研组进行了仔细研究,逐渐形成了3条指导思路:变革课堂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分层布置作业,提升作业效能;丰富课后服务,促进全面发展。在班级具体落实中,骨干党员教师迎难而上,逐渐摸索出很多有益的经验,如“课堂设计要适度留白”“作业设计要分层,形式要多样”等,并通过党员示范课等渠道向全校推广,真正将“双减”政策落到了实处。

    风正扬帆正当时,勇立潮头唱大风。新时代延秀人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继续优化“秉启华之志,育红星少年”这一特色党建品牌,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伟 肖成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四川省彭州市延秀小学打造“秉启华之志,育红星少年”特色党建品牌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7/07/ZGJYB20211117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