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佳木斯大学:以“双向12345”党建工作体系引领发展
邱洪斌

    佳木斯大学始建于1947年,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省属高水平大学。多年来,佳木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了坚持“一个统领”、善用“两个载体”、树立“三线思维”、强化“四个融合”、聚焦“五大职能”和建好“一个阵地”、优化“两大环境”、抓实“三项举措”、建强“四支队伍”、立足“五个岗位”的“双向12345”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着眼宏观布局

    构建双向“12345”工作体系

    坚持“一个统领”,增强首位、首抓、首责的担当意识。学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的民主集中制以及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连续4年在省属高校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名列前茅。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善用“两个载体”,形成实干、创先、争优的鲜明导向。学校党委制定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方案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党建工作成果交流汇报、巡礼展示等,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目前,学校共选树党建工作品牌15个、培育品牌10个、样板党支部23个、培育样板党支部27个,逐渐形成“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格局。

    树立“三线思维”,抓好立德、正身、固本的重点任务。一是紧扣思想政治工作主线,着力健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实践育人机制和教学评价机制;二是把牢管党治党红线,督促基层党组织和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紧盯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三是严守意识形态底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

    强化“四个融合”,发挥互促、共振、双赢的乘数效应。学校党委以党建工作品牌和样板党支部创建为驱动力,通过制定方案、基层创建、组织评选、选树典型,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生产、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学校获批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一个、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全省高校“百优”党支部各一个。

    聚焦“五大职能”,促进教学、科研、管理的全面发展。学校党委聚焦高校五大任务,以党的建设统领事业发展全局。一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获批和荣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竞赛奖项972项,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协议就业率均创历史新高。二是科研能力快速提升,获批国家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校科技园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民族学一级学科填补了省内空白。三是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市校合作打造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产业研发3个中心已全面启动,选派82名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建成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新冠肺炎重症治疗中心;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依托,精准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四是文化传承与创新取得长足进步,获批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和省三江流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学术交流研究基地。五是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拓展,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所高校及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连续举办多届中俄远东地区大学生数学、计算机竞赛。

    着手微处发力

    完善双向“12345”工作体系

    建好“一个阵地”,筑牢聚心、暖心、交心的温馨港湾。学校党委全面推进“党员之家”建设,并投入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实现全覆盖。“党员之家”已成为各直属党委(总支)展示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与重要平台。

    优化“两大环境”,营造引才、育才、留才的良好氛围。在人才软环境方面,学校建立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的人才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活动,每年组织优秀人才赴大庆红色基地研修,汲取奋进力量;举办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开展重要节日慰问等,及时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重点使用优秀年轻人才,为他们搭建政治成长平台。在人才硬环境方面,学校投入450余万元全面完成第一、第二人才公寓改造并积极争取市政府部门支持人才公寓20套;提高引进人才待遇,专门筹措445万元兑现博士安家费和博士津贴;深入实施人才暖心“六个一”工程,帮助人才解决子女上学、配偶工作等问题;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待遇水平和人才服务水平,使人才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抓实“三项举措”,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坚持培优育强,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出台年轻干部实践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选派2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校内双向挂职、兼职锻炼,选派4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选派8名干部到省直、市直单位挂职锻炼,有7名干部被调任到省直、市直单位任职;二是坚持事业为上,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制定干部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方案,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和干部评价机制,提升选用干部的精准度;三是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用好用活提醒、函询、诫勉等“利器”,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建强“四支队伍”,完善贯通、联动、有力的组织体系。学校党委狠抓院系党组织书记队伍、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专职组织员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力促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制定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法,常态化实现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现场述职全覆盖;每年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教师党支部书记连续3年在省属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其他党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建立专职组织员队伍,强化基层党建力量保障;出台关于提升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立足“五个岗位”,推动特色、亮点、典型的全面打造。学校党委根据教师、机关、医疗(医技)、后勤、学生5个不同岗位的特点,分别设立工作目标、搭建平台载体,引领广大党员积极开展以“争当教学能手、争当育人标兵、争当医疗骨干、争当服务表率、争当学习模范”为主要内容的“五争当”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是“纲”,党建为“领”,佳木斯大学以“双向12345”党建工作体系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激活内生动力,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 邱洪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7/07/ZGJYB20211117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