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沈阳市第九中学:全方位发展艺术教育 打造“润德文化”
佟风华 郝美君 马晓东 白俊 陆晓玲
建党100周年之际萤火男声合唱团的学生放声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每天学校开展的校本课程——晨诵和午读

    辽宁省沈阳市第九中学(以下简称“九中”)始建于1737年(乾隆二年),1949年更名为沈阳市第九中学。九中的教育者始终坚持追寻学校的育人价值,在不断摸索和沉淀中,九中“拼搏成就幸福未来”的办学理念应运而生,即遵循教育规律,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真正成为社会所需之人才。如今的九中,已成为沈阳教育界一道独特风景。在办学之路上,九中开发了音乐特色课程,带动了艺术教育的全方位发展,成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沈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沈阳市优质特色普通高中”。

    “润德工程”

      培养人格健全的青年

    “育人为本,以质立校,幸福教育”是学校办学理念的细化。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之下,九中根据不同学情的不同特点形成了适合不同教育阶段的教育理念,即:能力为重,品德为先,文理并重,多元成才。九中的德育以“敏毅诚朴,至贤至德”为精神发端,以培养身心健康、生活朴素、心地善良、脚踏实地、专心学习的具有健全人格的有为青年为目标,大力实施“润德工程”。

    “润德工程”来自九中的校园文化——“润德文化”。“润德”是九中“幸福教育”的特色,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循序渐进地浸润人、感染人、熏陶人。九中的校园里,高一年级每个班级的墙上都悬挂着《朱子家训》和《曾国藩家训》,高二年级每个班级的墙上呈现的是“诸子百家”主题,高三年级每个班级的墙上则是《道德经》中的名句。走廊中随处可见的是“‘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俭成德”“静修身”等诫勉师生立德树人的名言。九中通过“润德文化”,把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修身、成人、立业的优秀传统文化转化成校园内无处不在的可视化教育。

    “润德工程”的根基在于主题教育课程,落实到各个年级,便形成了高一年级以“正心”为核心、高二年级以“立信”为核心、高三年级以“善行”为核心的格局。学生每天进行晨诵和午读。5分钟的晨诵以《古文观止》中的经典文句为主,引导学生正确认知人生的意义;5分钟的午读以高考背诵的古诗文为主,让学生快乐学习、熟稔高考篇章。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的德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结合时政热点,开展主题团日、校园之星等活动,实现日常德育精细化管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

    以艺为品

    让所有学生享受艺术教育

    九中与艺术教育结缘,怀揣着“激活历史,点燃未来”的文化理想和“兴于诗、立于礼、成于艺”的教育理想,扎扎实实地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热爱,让更多的学生接受艺术熏陶,把艺术教育打造成了业内知名的金字招牌。

    花开时节动京城,九中在全国首届中学生艺术展演上获得了二等奖;须上高峰八百盘,在2007年全国第二届中学生艺术展演中,九中再次以原创民乐合奏《满乡情》获得一等奖和创作奖……一次次的成功体验,让九中更加坚定了将艺术教育之路走下去的决心。学校继交响乐团之后,又创建了民乐团,招收的学生多数是具有演奏基础的特长生;同时,学校继续丰富特色项目,开展校园剧、课本剧演出,学生共同创作剧本和音乐,在排练中滋养着内心艺术的种子;在语文、英语、政治、历史等科目的课堂上,也时常上演精悍短小的小品。

    “一体两翼”

    构建整体化艺术成长课程体系

    除了不断探索多彩的艺术教育形式以外,九中始终在深耕艺术教育的内核——课程。“特色高中建设要求立足课程、厚积文化,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以特色拓展课程为延伸,以丰富的社团活动课程和假期实践课程为补充,来构建学校整体课程体系。”秉持这样的思路,九中构建了“一体两翼”的艺术成长课程体系。

    “一体”即以音乐课程为核心课程。音乐能够启迪智慧、放飞心灵,使人身心愉悦;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情感意识,使学生向善、向美,具有同情心、同理心;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进学生对生活的理解。“两翼”指人格成长的“拼搏课程”和智慧启迪的“幸福课程”。“拼搏课程”包括生涯规划与活动体验两大类课程,开发学生的个性和潜能,为学生搭建体验学习的舞台;培养学生健康的情趣爱好,提升学生感受美的能力,健全学生人格,达到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修心养性的目的。“幸福课程”包括科学拓展与能力培养两大类课程,力求在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储备充足的知识与生活能力,并引导学生在科学探索、自动实践、大胆思考与快乐动手的过程中,形成创造幸福的能力。

    针对艺术教育的各个分支,九中研发了精细化的课程体系。其中,音乐学科设置两个选修系列课程,每个系列下设不同侧重的模块。比如音乐创作,是培养学生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园地,也是让学生进一步获得音乐基础知识和学习音乐基本理论的模块;又如西洋管弦乐合奏,让学生初步掌握西洋管弦乐器,共同演奏简单乐曲,都有登台表演的机会。

    成功心理学社、魔术社、影视社、小作家记者社……通过不断丰富的社团内容,九中开启了社团活动课程建设。为了持续激活学生社团建设,九中的社团课程按学年计算,每学年两个学分,一学年分为两个学期。从2013年3月起,每名学生都必须参加一门社团活动课程。学生根据兴趣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社团,课程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要模式,教师给予相应的指导。

    除了特色拓展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九中还注重全时驱动,以主题活动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保证艺术教育的连续性、稳定性、深入性。因此,九中的校园一年四季都是学生活跃的舞台:每年3月的“学雷锋”美术展览,展出手工制作、文化衫设计、绘画、十字绣等作品;“夏之声”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校园卡拉OK比赛、主持人大赛、个人才艺大赛;“秋之颂”主题活动,包括中华经典诵读和“班班有歌声”班级合唱节;“冬之韵”主题活动,用一年一度的“迎新元旦文艺汇演”掀起高潮……

    “继续开展以声乐为特色的课程群、开展以美术教育为特色的课程群、构建以播音主持为特色的课程群”,这是九中近3年的计划。围绕艺术教育这一特色开展校本课程,九中依然“在路上”,未来将继续以传统项目合唱乐团特色为生长点,建立以不同特色课程为依托的课程群,构建“一主多从”的办学模式。

    综合工程

    把艺术特色铸成优质品牌

    如何将艺术教育办得有声有色?细数九中走过的路程,从艺术特色雏形到将艺术教育铸成优质品牌,学校开展的是一项综合工程。

    在深化艺术课程校本实施方面,九中紧紧围绕“艺术教育”这一特色开展校本课程的实施工作。注重学生的美术、声乐、播音主持等特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发本校和本地的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办学模式和社团活动内容的个性化、多样化。

    在艺术课程教学评价方面,九中不仅评价学生,也对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校的教学决策进行评价。不仅评价学生对艺术技能的掌握和认知水平,更重要的是评价学生在情感态度、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等领域的发展状况,把静态地评价教学结果与动态地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分析评价结合起来,通过改革逐步建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艺术课程评价体系。

    在校内外艺术活动方面,九中始终加强品牌活动引领,开展课外与校外艺术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师资、有制度。除了单项艺术活动和学校定期举办的综合性校园艺术节,学校还把艺术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现和创造,并在普及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学生自我提升的愿望。争取社会各界和家长的支持,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方面的比赛、演出、展览等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九中推广艺术教学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培养复合型艺术教师的新模式、新途径。“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数量和质量都能够满足学校艺术教育需要的艺术教师队伍,争取在未来的3年中,培养出市级特色学科带头人。”这是九中希望达成的目标。

    九中的艺术教育,顺势而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每一名学生都享受艺术教育的高远理想,以及在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评价、校内外艺术活动等众多领域的深耕,共同成就了九中的特色品牌。

    (佟风华 郝美君 马晓东 白俊 陆晓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