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辽宁省沈阳市志成中学:多元开放 办特色民办学校
李振营 周琦 张文颖

    沈阳市志成中学成立于1998年,地处沈阳市高新技术生产园区——浑南区。学校环境幽雅,四季迷人,春天桃红柳绿、夏天花繁叶茂、秋天枫红菊香、冬天松青雪白。自办学以来,学校坚持“五育并举”补短板,强措施、创特色、促提升,充分激发了学校强大的育人活力,力求取得优秀的培育成果,走出一条独特发展的办学之路。学校始终坚守“有志者事竟成”的校训,致力于为学生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五育并举”

    促进心灵成长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空间上,沈阳市志成中学将“心灵成长教育”由校内延伸到校外,与八大素养结合发展:有博学,善科创;有志向,善担当;有雅行,善才艺;有体魄,善沟通。以八大素养为基准,“心灵成长教育”课程纵向分为四大领域:人文与科学、道德与社会、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内容上,确立以基础课程、拓展课程、选择课程、综合课程4个维度为主的课程。鼓励学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跟随时代同风起飞,勇敢追梦、不负韶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逐梦未来,同时鼓励所有教师勇于创新,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未来!

    学校坚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校园文化建设突破口,开展“圣训教育”。将国学经典、传统艺术、民俗文化等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课程体系,实现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完善课程育人的渠道。一方面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让他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在做中体验,在做中提升,从而获得真知,获得个性的解放;另一方面,还要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以各类教育周活动为载体,以健全学生人格为目的,不断提升学生的感恩意识,引导学生做遵纪守法、学会感恩的文明人。

    学校还根据学生需求,推进“心灵成长教育”学习。研究教师发展的舞台、教育活动的拓展延伸、课程的融合发展,让教师的育人观念自然转变,课程研发水平不断提升,教师撰写了大批新时代创新教育精品,相关课题研究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将教育与科技精准融合,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

    学校智慧课堂建设已有5年时间,目标就是让学生主动学习、爱上学习,做课堂的主人,打造“以学定教 学讲课堂”。让学生的思维与科学(科技)碰撞,既能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实现科学研究活动的平台。兴趣课程可以与多种学科交汇、融合起来,还可以与数学计算、美术素描等课程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其乐融融;以美育人,尽在其中。

    智慧课堂

    改革传统教学

    沈阳市志成中学作为民办学校,以灵活的机制和敏锐的感应能力,走上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的道路。高效的课程系统、道德法治场域,让学生的学习兴趣“高”起来。

    智慧课堂,网络护航。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教师必须对自身的角色进行正确的定位,即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要设计一些紧扣教学内容的问题,力求找到简单的方法讲给学生听,从而有效地统领教学,让学生有效地学习,指导学生学会学习,使他们能自动地、积极地、创造性地学。网络畅通是平板电脑班正常教学的基本保障。学校加大投入,完善网络建设,聘请技术人员驻守,监测网络运行,为平板电脑班正常授课保驾护航。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这场深刻的教学方式的变革,让学校更加认识到实践是理论之源。给学生留有足够的学习余地,教师不仅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并且要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教师要敢于舍得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前要让学生预习,给予必要的提示和讲解,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思维时间和空间;要给学生充分思考的余地,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全面把握学生的情况,在关键的地方加以提示、点拨,让学生增强独立思维能力,增强学习的兴趣。

    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师可以把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制作成课件存入电脑,在教学过程中,课件可以让教师的板书更加清晰,并具整体性和系统性,可以把多层次、多方位的思维集中在一起进行比较,同时也可以使知识更富有趣味性。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故事情境、漫画情境、论辩情境、成语情境、影像情境、名片名段欣赏等,每个好的教学情境都会引起学生的愉悦甚至激动,在教师的引导和点拨下,都会形成一个教学高潮、一个闪光点,学生的兴致高,教学的效果好。学生在情境中不但能获得知识、受到教育、提高能力,还能得到美的享受和熏陶。

    科技赋能

    打造未来学校

    当科技赋能教育,混合式学习便会直面未来。

    华美转身,怒放生命。在虚实相融的时代建设未来学校,从课堂走向科技,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固定的课程走向时时处处的生活……让成长之美不断展现。沈阳市志成中学的新时代“五育并举”模式由知识育人走向科学育人、创新育人、实践育人,实现了育人模式的转换。未来学校有一个大平台,平台有课程、有资源,还有学校社区、学校活动等,它是学校所有学习和教育活动的承载,而不仅是学校智慧校园平台,两者的一大区别是前者还承载了课程建设、学生需求和社区化要求。未来学校能够实现人人通、事事通、时时通。未来学校已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家,不论是上学时间还是放假,真正实现了处处是学习之地、时时是学习之机。

    长江后浪推前浪。未来学校将呈现无边界化、不定化,课堂不只是教师的课堂,更是学生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空间。由于知识储备以及教学经验上的不足,根据科学的指导,也会给教师带来具有创新性的认知,让教师与学生同行,在课堂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因为创新文化的滋养,志成中学形成了“有志者事竟成”的校训、“温文尔雅 谨信笃行”的校风,提出了“见贤思齐 敏而好学”的学风,构建了创新型“圣训教育”和“心灵成长教育”的整合课程。创新文化在学生个性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是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源泉。未来,沈阳市志成中学仍将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师生共同幸福成长而不懈努力。

    (李振营 周琦 张文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6/07/ZGJYB2021111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