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广州市执信中学:让学生懂美爱美创造美
何勇 林间开

    广州市执信中学历经百年风雨,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在美育工作中形成“育人为本,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面向全体,发展特长,最终落脚于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文化修养”的工作特色,让学生懂美、爱美、创造美。

    跳蚤市场与艺术节

    每年的最后一天,是执信中学持续了40年的传统年终盛会——跳蚤市场,穿着汉服、洛丽塔服、青蛙装的学生们叫卖砍价。海报、卡片、文具盒、橡皮章、环保袋……最畅销的都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由学生们自己设计、制作。

    有绘画功底的靳书环同学身穿美美的洛丽塔裙,售卖自己刻制的橡皮章,各种动漫唯美人物在橡皮章上凸凹呈现,一枚75元的“高价”都能脱手。

    隔壁摊位,穿着汉服的龙同学盛装打扮,销售自己和同学设计、网络定制的金属徽章。

    艺术节是执信“校园七大节日”之一,以班级为单位出节目、大比拼,无所不有。每个班人人参与,台前、幕后、舞台设计、组织、执行、做道具……人人有份。琴棋书画、说学逗唱、吹拉弹跳,无论哪种才艺,皆有用武之地。艺术节不但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还锻炼了他们的协调能力,促进了同窗感情,营造了全校人人皆有兴趣爱好的氛围。

    让每名学生都得到美育的浸润

    学校艺术科组长房建华介绍,学校构筑了以国家课程、特色选修课为基础的美育“基座”,让每名学生都得到美育的浸润。

    学生都知道,艺术课、体育与健康课绝不会被挤占。学校以国家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学校育人目标,开足开齐开好艺术类课程。为了打造魅力课堂,艺术科组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定期开展学科教研活动,鼓励教师上公开课、展示课,撰写教学论文,参与学科竞赛。

    在日常教学中,艺术科组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不管是传统的教唱结合,还是创新引入信息化手段的音乐创编,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注重兼顾对艺术形象美、音乐美、想象美、创意美的学习和领悟,艺术课程受到学生们普遍欢迎。

    学校支持艺术科组开发了系列艺术特色校本课程,充分发挥美育课堂主渠道作用。早在2004年,高二年级的艺术课程就实行“选课走班”模式,每学期提供6个模块的艺术课程,让学生们自主选课。声乐、语言艺术、管乐、弦乐、绘画、书法、陶艺、戏剧、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艺术课程如春天里争妍的百花,不仅丰富了学生们审美领域的体验,满足学生们个性与兴趣的发展需求,更促进学生们艺术素养的提升。

    陶塑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艺术形式之一,早在上个世纪,学校就率先创建与发展陶艺特色教育项目,打造了专属的陶艺坊。该项目以独具岭南特色的石湾陶塑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作为创新的源泉,复旧于璞,古法新传,开发了富有学校特色校园文化的系列课程与活动,在橘黄的灯光下,在古朴的陶艺坊中,教师带领学生们畅游在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大师们多元丰富的陶塑艺术中,畅游在传统和现代美的交汇融合中。

    以活动营造艺术氛围

    在构建艺术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学校开展课内外、校内外丰富的艺术活动,为学生们搭建艺术展示展演的平台,让他们在活动中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展示美。

    学校从课程建设和活动开展两方面,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让学生们在美的课堂、美的活动中成长。

    学生艺术社团百花齐放,音乐社、戏剧社、劲舞社、古风社、书画社、橡皮章社等,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在自己喜爱的领域或深耕精研,或合作演绎,有些社团在教师的指导下,带着作品参加校外的比赛,取得不俗的成绩。学生们通过社团活动更加贴近艺术,感受艺术之美,同时发展兴趣特长,深化自己的艺术造诣。

    学校每年举办为期4个月的全校性艺术节,活动分音乐专场和美术专场两部分。全校艺术节每年创新主题和形式,中国画、海报设计、纸艺制作、广彩陶艺,合唱、歌舞、戏剧、舞蹈,丰富多彩,应有尽有。

    艺术节采取以赛促学、以赛创美、以赛悟美的方式推进,生生参加,师生互动,全员共美。为了让学生们充分体验艺术活动的魅力,在比赛前夕,艺术科组对学生们进行专题讲座、现场示范等专业指导,开拓学生们的艺术视野,在看见美、欣赏美、创造美中陶冶性情,提高艺术修养。

    学校还会组织教师准备表演节目,将艺术节美美与共的氛围推向高潮。艺术节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度深,深受学生们欢迎,近年更实现了同步全球直播,在线网上观众近3万人。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执信中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