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青岛超银中学:质量立校育人为本 做好“双减”答卷
潘晓莉

    近年来,党和国家正在不遗余力地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2021年,青岛超银中学这所建校20余年的民办学校也因为“质量”而被社会广泛关注——在9月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上,学校同国内各行各业质量领域的佼佼者共同出现在了获奖榜单上,成为全国仅有的一家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初中学校。获得这份重量级荣誉后,青岛超银中学又有哪些新举措?将如何用更高质量的教育惠及更多的学生和家庭?学校给出的答案是高举“质量立校、育人为本”的大旗,并在这样的初心之下一路前行,在“双减”政策下,努力办出高品质的教育。

    育“生”:立德树人

    “绿色教育”减负提质

    学校作为育人的场所,其质量最终归结为育人质量。如何评判育人质量的高低?建校20余年来,超银中学在青岛被誉为“老百姓心中的好学校”,是因为超银的教育从一开始就咬定了直指教育本质的12个字——塑造人性、孵化灵魂、启迪智慧。超银中学学生的综合素质——美好的品德、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理、积极的学习与生活态度被社会广泛认可。

    前段时间,一名青岛超银中学学生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刷屏。视频内容来自一位市民的抓拍——风雨中,这名学生主动将被大风吹跑的垃圾桶搬回原位并整理好,随后悄然离开。这一举动打动了无数人,被网友赞誉为“教育的成功”。事后,学校找到了这名学生,并为他颁发了象征学校至高荣誉的“校长质量奖”勋章。论成绩,这名学生并不是出类拔萃的,但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不就是教育的成功吗?

    在育人的过程中,学校更为注重的就是对学生品德的培养。从建校起就有一项传统,每天早晨有一名校领导或者教师站在校门口,与每名入校的学生互相鞠躬行礼,20余年来从未间断。“不学礼,无以立”,在师长的率先垂范下,学生将这种礼仪内化于心,带入家庭、带上社会。2011年,有媒体爆出老人在路上跌倒无人敢扶的新闻,超银中学大胆出台“撑腰体”新规——超银中学师生如果在路上遇到老人跌倒,尽管大胆上前施以援手,后续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将由学校出面解决。于是,就有了在海内外各大高校的超银中学毕业生以谦虚有礼的行为感动身边人的故事;有了2013年,3名超银中学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毫不犹豫地救助了一位摔倒的老人,被家属感谢、被社会点赞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在20多年的建校史中一次次出现。有了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培养目标,超银中学学子也逐渐成长为“行为美、心灵美、做事美、竞秀美”的“四美少年”。

    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而教育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挖掘自身的闪光点,然后因材施教,找到一条适合他们个性的发展之路。为此,学校各个校区开设了百余门选修课,每个学期都会举办各类“校长杯”体育赛事,开设职业生涯体验课程,为学生举办个人书画展……近年来,超银中学学生在各个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在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世界第三、在全国健身操舞大赛中获得6个特等奖、在未来商业领袖峰会中获得全国总冠军、连续5年获得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称号……育人成果遍地开花。

    2020年,超银中学在青岛市各类学校中率先成立了自己的信息化管理部。“双减”时代,为了实现对学生评价的科学、全面、精准,学校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升级了智慧校园系统,为“双减”助力。如今学校已经实现了利用多元化评价方法刻画“学生画像”。在学生就读的时间里,信息化管理部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对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进行数据收集,比如教导处负责学业分析,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负责学生心理特征分析,政教处负责学生德育分析、身体素质监测等。利用大数据驱动和信息化技术,评价学生全过程行为,使“学生画像”更加丰满立体,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以“绿色教育”减负提质。

    育“师”:点亮人生

    信息化助力教育质量提升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实施者。在超银中学,教师被定义为学校的脊梁。社会上对超银中学的教师有一句经典的评价——“超银的老师是超人。”“超人”之处,体现在他们超人般的敬业精神上,更体现在教育智慧上。

    面对不同学情、不同性格、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超银中学的教师带着爱心、耐心因材施教,为每名学生点亮人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位高三教师在高考前把办公桌搬进教室的新闻上了热搜,超银中学的学生纷纷感叹:我们的老师3年来每天都是这样。而教师们的这种拼搏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着学生,成为学生身边的好榜样。今年开学,超银中学在青岛市崂山区接手了一所学校,开学不到一周,学校收到了众多家长的反馈,很多家长评价:“短短几天,孩子的学习态度、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双减”政策出台后,更加考验教师们的教育智慧。只有为学生加入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效率,才能真正使“双减”落到实处。教师们通过分层教学、探究教学、小组合作模式、项目式学习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减轻课业负担方面,学校要求教师从“三会”(会观察、会思考、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点出发设计作业,让作业量分层、难度分层、形式分层、评价分层。开学半学期,超银中学的课堂上精彩纷呈,学生们享受着快乐的学习时光,在“五育并举”之路上拔节生长。

    信息化更成为“双减”时代提升教育质量的“利器”,智慧校园系统使教学资源实现从“孤岛式”向“共享式”转变。各学科组根据课标要求,搭建题库,标记题目属性,构建校本资源池。教师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记录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分析错题的成因,最终再以题目和微课形式将知识点推送至学生个人,从而为学生建立个性化的分层作业,真正做到减负增效。学校通过信息化平台对运用数据分析支撑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探索,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同步提高,师生负担明显减轻。超银中学的这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运用教育信息化持续提升教育质量。

    育“家长”:家校合力

    “金牌门童”推动高品质教育

    好的教育需要学校与家庭的合力。在多年来的办学过程中,超银中学一直都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更强调了让家庭教育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学校通过各项工作,引领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致力于营造“家长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的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

    学校提出了“金牌门童”的服务理念。这个“门童”不是真正的门童,而是一种精益求精地为全体家长和学生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的意识。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倾听家长的声音,切实为家长解决各种关切。学校专门成立了独立于各校区的超银教育集团监察委员会,对家长反映的意见建议逐一认真落实反馈,全部办结并获得全部满意等级。近年来,经第三方参与的家长满意度调查好评率在92%以上,经亲朋好友推荐送孩子到超银中学就读的比率在90%以上。这两个“90%+”充分印证了家长对于超银中学的认可。

    学校先后建立了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两大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课程、讲座、咨询等方式实现着对学生和家长的常态化陪伴。通过问卷找准“痛点”,对家长也“因材施教”。学校先后邀请多位“国字号”家庭教育专家加入家教中心外聘专家智库;先后组织了3届省市规模的家庭教育论坛活动,开展心理讲座百余场、家长读书沙龙活动近百次,进行个案辅导近万小时;学校专门制作了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专业期刊《超悦READER》,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化的帮助。

    在信息化的助力下,家校沟通也有了新形式,教师使用智慧校园的“Family-School”功能记录与学生、家长谈话的内容,系统自动归集数据推送至学校政教处,有效追踪家长的反馈情况,并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定期开设家庭教育的相关指导。

    “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学校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形式开设《超银心理小课堂》《超银家长帮》等专题栏目,缓解家长焦虑,开展系统指导,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教育人,学校的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在国家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过程中,超银中学人将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懈追求、一路向前。

    (青岛超银中学校长 潘晓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6/06/ZGJYB20211116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