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实验幼儿园
“四维融合”促进自主游戏课程有效实施
冯香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实验幼儿园由辖区内实验幼儿园、滨河幼儿园、朐阳幼儿园、东郡幼儿园、后楼幼儿园、三里庄幼儿园6所山东省示范公办幼儿园组成。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临朐县实验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临朐幼儿教育,以培养具有“健康活泼、好奇探究、文明乐群、专注自信”品质的全面发展的儿童为目标,秉承“禾合育人 和谐生长”文化理念,结合幼儿的认知特点与成长规律,通过环境、时间、游戏者、课程4个维度探索融合,开展自主游戏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实现了幼儿、教师与幼儿园共同和谐生长的目标。

    环境的融合

    为游戏的丰富创新持续助力

    环境的融合即将所有的游戏区域、材料看作一个大整体,区域之间不设界线、不固定地点,游戏材料不限定区域、不限定玩法,让幼儿在大融通的游戏环境中,尽情地尝试、探究、创造,不断丰富游戏的内容,提升游戏水平。

    在“国庆联欢会”游戏课程中,幼儿自主选择材料,相互配合搭建“走秀舞台”。孩子们从户外找来安全垫、塑料凳等材料加固舞台;利用纸杯制作“彩色闪灯”装扮舞台。

    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自我游戏与创造,将建构游戏与表演游戏、角色游戏有机融合,有效促成了区域间联动,也促进幼儿之间的交往与配合;在材料与场地的组合、移动、变换中,幼儿潜移默化地建立了开放的游戏观、材料观,提升了创造能力。

    时间的融合

    为幼儿的深度学习提供保障

    时间的融合即将一日生活时间作为一个整体,环节与环节时间既可以相互融合,又可以自主调节时长。

    幼儿园合理优化时间,将一日生活各环节和游戏时间有机融合在一起,并将时间调节的自主权交给幼儿与教师。为了避免游戏时间的浪费,将自主游戏、体育游戏和早操时间连起来;为了加强幼儿服务及管理能力,将盥洗、早点等集体生活环节自然融入区域游戏中;教师根据季节交替及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幼儿游戏时间,对个别幼儿兴趣正浓或处于探究关键点的游戏适当延长时间。

    通过弹性化的时间安排,让孩子有更多时间专注做好每一件事,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尝试、解决,从而获得深度发展。

    游戏者的融合

    让经验的迁移与延续成为可能

    游戏者的融合即打破班级的界限,通过每周一次的“全园畅游”,让不同班级、不同年级的幼儿融入到一起,在游戏与探索中彼此分享交流经验,并有效迁移运用。

    在“全员畅游”日,幼儿园以混龄模式开展“大带小”的自主游戏,使大班幼儿在帮助、照顾小班幼儿的游戏过程中养成仁爱、责任、友善等优秀品格;使小班幼儿在交流、模仿大班幼儿的游戏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在户外“森林音乐会”的混龄游戏中,活泼好动的孩子主动搭建舞台,爱表演的幼儿主动策划节目,经过游戏的探索升级,幼儿将表演游戏带进了班级,融合各班角色表演游戏的经验,室内走秀T台、化妆小店、写真影楼等新的游戏接连生成。

    通过幼儿在“一起玩”的过程中相互交流、互相模仿学习,经验在游戏中得以迁移、延续,又不断为游戏注入新的内容,不断提升游戏质量,使幼儿的人际交往与社会适应能力得到提高。

    课程的融合

    让幼儿学习真实有效地发生

    课程的融合即在追随幼儿游戏的过程中,通过游戏后的分享、交流,主题教学的相关知识渗透,使多线游戏相互融合,将自主游戏课程与生活课程、领域课程有机融合,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随着自主游戏课程探究的不断深入,幼儿从活动的参与者变为活动的策划者,在活动策划过程中,幼儿主动邀请更多人来观看演出,教师创造条件让幼儿接触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设计演出海报、制定节目单、制作演出门票,甚至做好了人员分工,又专门绘制了观众守约,通过单双数科学小秘密的探究,观众席和舞台变成了爱心形状。

    通过教师科学、艺术领域知识的渗透,为幼儿游戏注入了新的经验与内容,游戏也成为教学活动向区域、生活中不断拓展延伸的途径与手段。

    临朐县实验幼儿园在自主游戏课程研究和实践中,依据幼儿的游戏需求,在集体教学、区域活动、生活活动中渗透相关知识经验,以建议、暗示、提问、投放新材料等方式推动幼儿游戏不断创新,整合多链条游戏,帮助幼儿建构完整的经验体系,让游戏发挥出应有的教育价值,从而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 冯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