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专家解答家长带娃困惑——
“带孩子上培训班,不是家庭教育”
本报记者 易鑫
扫码了解
相关信息

    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刊发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全文,网友纷纷表示拥护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过,并期待法律的正式施行。网友@周明菊表示:“太好了,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引导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网友@晨曦说:“国家出台此政策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利于推动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网友@子淇表示:“终于出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免得有些父母总是有借口不管不教育不爱孩子,而且推脱责任。”

    不少网友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提出了相关建议。网友@Lambert说:“建议立法保障带娃时间,这个时间段不用工作。”在如何带娃方面,网友也有不少建议。网友@欣悦表示:“教育部门应该组织有关专家教授,编写‘家长必读’教材。”网友@Saadiya建议:“免费开设父母学习班,或者发放网络视频课程。”网友@风是甜的说:“应该在高校开设相应的必修课程,让一代代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网友@杨双子认为:“结婚前应先学习作为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婚姻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教育子女的责任和义务,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结婚后每人每年规定学习一定课时,考试及格才能成为一个家庭幸福的良性输入,让社会与家庭和谐共生。”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边玉芳对网友的建议表示认同:“结婚前、生育前,学习怎么做父母、学习一些家庭教育知识,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需要特别重视,能够倒逼一些配套政策的出台。其实,现在在读懂孩子、科学育儿等方面,有很多著作和学习平台。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家长如果有意识想学习,资源会很容易获得。”

    “什么是家庭教育?带着孩子上培训班,那不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是培养生活能力、提高生活技能,是有丰富的情绪,这些才是人一生重要而基础的情感和能力,能让孩子终身受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说。

    不少网友也提出了他们心中的疑问和困惑。“天天加班,没时间带孩子”“谁来具体培训家长?家长不懂家庭教育怎么办?”……

    针对网上家长们的困惑,孙云晓认为,这些留言反映了一些家长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的实际困难,家庭教育促进法恰恰是家庭教育的“支持法”,将来推动社会一起来解决这些困难。但另一方面,家长的主观认识也要提高,要认识到自己的主体责任,作出尽可能有利于承担父母责任的选择。

    “我的一个青岛读者,父亲虽常年在青海工作,但她认为,在成长过程中,父亲给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和最多的爱。因为从小学一年级到上大学,父亲给她写了2000封信。所以,家长只要心中有孩子、心中有责任,就能想出一些办法。”孙云晓说。

    边玉芳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意义就在于,让社会各方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看到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过程。”

    网友困惑

   工作太忙没时间?

    @一缕阳光:“要让单位严格执行双休政策,给父母多一些时间陪伴教育孩子,这才能解决根本。现在每天工作非常忙,没有节假日,哪来的时间陪娃。”

    外出务工怎么办?

    @heather:“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孩子都不能带在身边,何谈家庭教育?”

    @鳄蜥爸爸(小王子):“农民工和地里劳作的父母一片迷茫。”

    不懂家教有何招?

    @爱家:“父母如何掌握家庭教育方法?”

    @七七八八问:“如何才能确定父母上岗证,父母如何才算合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