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成都理工大学3万学生因疫情封闭管理,百余教职工组队帮厨、送餐
“我的博导去削萝卜了”
本报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曾灵 何靖
成都理工大学教职工在为学生准备餐食。(网络图片)

    洗胡萝卜的教授、择辣椒的博导、装馒头的著名学者……这几天,一张张成都理工大学后厨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100多名该校教职工组成“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成了保障学生饮食的“最强帮厨”。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自11月5日起,成都理工大学实行全封闭式管理,3万余名学生留在宿舍开始线上学习。

    如何保障每位学生能在宿舍及时吃上一日三餐,成了学校的一项重要后期保障工作。为此,11月8日23时,成都理工大学决定即刻征集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紧急增援后勤保障工作。

    很快,一支逾百人的“成理攀登志愿服务群”迅速组建成立,其中有教授、年轻博士、辅导员,也有来自机关的干部职工。成都理工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张孟英介绍,志愿者队伍成立以后,主要负责帮忙择菜、洗菜和配餐、送餐工作,前者从7:30开始一直到10:30,后者中午和晚上帮忙配餐、送餐。

    这些平日在教室里“挥斥方遒”的教师、在顶级期刊发论文的教师、在前沿领域引领科技潮流的教师,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生的吃饭问题,开始拿出做科研的态度“洗手做羹汤”。

    成都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博导、教授邓星桥向记者介绍这两天来的帮厨经历:“分组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摸索,比如说谁打饭、谁装盒,大家摸索出这样一个流水线。”

    而成都理工大学珠峰团队首席科学家熊富浩副教授被安排到了择菜分队,为了处理好面前的胡萝卜和南瓜,他还专门电话请教了妻子,“毕竟工作以后没有做过这些活儿,怕哪些地方没做好”。

    当教师们帮厨的照片在网上刷屏,学生们也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我的博导去削萝卜了!”“太好吃了!充满了学术的力量!”“据说后厨凌晨1点就开始准备了,感动!”……

    据悉,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变化,成都理工后勤保障组也及时整合学校食堂供餐结构,制定了《学生送餐方案》。第一时间筹备齐32吨大米、25吨面粉、34吨食用油、23万套打包餐具,52吨相关食材,为全校3万余名师生提供了有力的餐饮保障。本报成都11月10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