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强化“四个引领”功能 保障学院全面发展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标杆院系建设一览
谭力 林晨星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以培育创建标杆院系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落实党建工作,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四个引领”功能,为学院标杆院系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促进了学院全面发展。

    强化党建的思想引领功能

    在标杆院系的建设上,学院注重以“三个加强”提升思想建党效果。一是加强全院政治思想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头脑,建立“党总支集中学,教研室分开学”的理论学习制度,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院系发展。二是加强意识形态主动权掌握。采取“故事会”“融媒体”“红歌诵”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书记面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等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进宿舍、进班级、进头脑,以“学院—教师—学生”一体贯彻,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加强全国标杆意识培育。自创建标杆院系以来,学院党总支牢固树立全体党员标杆意识,要求全体党员思想教育要从严、日常管理要从严、本职工作要从严,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党组织”“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的发展引领功能

    学院主要从“三个推进”入手,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一是推进党建和教学有机融合。把党的领导和党组织的作用融入教学管理各个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构建“党总支顶层设计、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教研室实施执行、纪检监察监督、各方共同参与支持”的“五位一体”治理架构,使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更加制度化、具体化。二是推进“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立。建立健全党总支“三重一大”工作清单并全面落实,学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党政联席会议作出决定。三是推进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建设。坚持围绕学院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抓党建、围绕师生关切的问题抓党建,打造集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团文化公寓,实现“党团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思想教育、信息枢纽”五大作用,将特色品牌项目转化为学院的竞争力、凝聚力、发展力、执行力,因此荣获“重庆市高校文明公寓”称号。

    强化党建的文化引领功能

    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从大力构建“三种文化”入手,营造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一是构建政治文化。学院坚守主阵地、用好主渠道、弘扬主旋律,整合原有资源,在党团文化公寓建设“一厅一室十廊”特色文化,让学生在宿舍生活和开展活动的同时接受党的文化熏陶,奋发向上、鼓足干劲,为新时代的梦想而奋斗。二是构建党团齐抓文化。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团文化公寓作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阵地,在公寓积极开展“1+3+X”模式党团活动,旨在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强化党建的龙头作用,不断增强师生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为学院营造一个健康育人的新环境。三是构建学院廉政文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要求教师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激励机制,为学院标杆院系建设保驾护航。

    强化党建的组织引领功能

    学院在推进标杆院系建设中,始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3项责任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学院党总支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为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办公室教研室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家校社企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平等互信、多方联动、开放共享”的工作原则,建立“一组织、三平台、三队伍、三制度、三举措”的机制,即成立共育指导小组,搭建校企协会、家委会、共育网络3个沟通平台,打造专业教师、行业专家、红色志愿者3支队伍,完善家长监督、校社共建、校企合作3项制度,探索“聚人、筑巢、暖心”3个工作举措,形成了多方平等参与、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育人新格局。三是落实“管干部、聚人才”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建设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现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的提质创优。2021年,党总支组织员高扬响应党的号召,赴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工作,为学院党建工作开创了高质量新局面。

    (谭力 林晨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