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云南大理
古曲绕洱海 环保小先锋
通讯员 段德光

    本报讯(通讯员 段德光)“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美丽的大理是我的家乡,清澈的洱海是我的母亲湖……”悠扬的三弦琴声响起,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这是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东门完小的小学生身着白族服装,用白族三弦、大本曲说唱的方式向游客宣传洱海保护。

    近年来,大理市将白族特有的非遗传统曲艺“大本曲”引入校园,同当地的洱海保护宣传教育实践相融合,引导中小学生“学非遗、用非遗、秀非遗”,让学生到洱海生态廊道、公园、广场等社会实践基地用非遗的方式宣传洱海保护,在实践体验中感受民族非遗文化之美、洱海保护生态之美。据了解,洱海流域已有25所中小学通过聘请赵丕鼎、赵政忠、张亚辉等当地非遗传承人进校园开展白族三弦、大本曲非遗传承,并将这一古老的曲艺表演跟洱海保护宣传紧密结合。

    洱海流域农村学校还充分结合本土、本校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洱海保护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理市上关镇河尾完小将洱海保护编成白族说唱方式的锣鼓词,让人耳目一新。大理市少艺校、下关八小、周城完小、双廊中学开展以洱海保护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唱洱海保护歌曲、诵洱海保护诗词、跳洱海保护舞蹈,不断丰富洱海保护的宣传教育形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