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浙江省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
智慧教育新模式探索未来教学新方向
刘青山 张晓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传统教学模式受阻的背景之下,新的智慧教育场景应运而生。随着疫情形势的缓和,大中小学虽已回归日常教学状态,但智慧教育走向“常态化”也成为当下教育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浙江省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中天高中”)是较早开始发展智慧教育的学校之一。学校将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利用平板电脑的数据收集、存储、分析、运用等功能,实时关联学生学习进度,实行精准高效教学。课前,学生会收到教师推送的导学案进行预习;课内,教师会根据平板电脑上学生反馈的数据,直击重点和难点,进行精准教学;课后,教师可以分层布置作业,学生还可以反复观看教学回放进行复习。

    智慧教育

    助推弯道超车

    东阳是著名的教育之乡,作为民办学校的中天高中,生源质量一般,危机意识强烈。学校从2003年就开始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先后搭建了行政管理平台、教案平台、试题库平台和教科研平台,并自主开发了听课平台。为了进一步探索精准教学,从2018年开始全校推行平板电脑教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师生就已能够熟练使用平板电脑的各项功能。这一举措,让中天高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回归正轨,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实现了校内和校外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教学质量的弯道超车。在2020年春季的返校模拟考中,高中3个年级的成绩提升幅度均排名全市之首。

    这得益于学校开展的智慧教育。智慧教育以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指导信息技术在各个教育领域实现广泛应用,根据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从而促进教育现代化。中天高中通过对平板电脑功能的研究开发,实现了常态化应用,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高效完成。

    智慧教育

    探索轻负高效之路

    发展智慧教育首先要求搭建大数据平台+大资源平台的数字环境,驱动体系化、碎片化、标签化的资源在平台内共享流转。在覆盖整个区域的资源平台中,依据大数据分析技术,每一层机构、每一个角色都能获益:教师能够因材施教,实现课堂的智能管理,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学生能够学己所需,得到适恰的发展;学校课堂教学发生变革,教育理念发生转变;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动态评价,实现智慧化管理决策,进而对整个区域的教育资源均衡化分配。

    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潮中,以数字化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是必然趋势。早在2018年,“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就被列为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十大项目之一。同年,中天高中以数字化赋能教学改革,与施强智慧教育研究院全面合作开展智慧教学改革探索,将智慧教育落到实处,助力学生减负增效、全面发展。

    3年来,中天高中与施强智慧教育研究院深入联动,不断从内容、产品、理念深化实践,一步步将教育数字化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基于网上智慧教育系统强大的后台数据分析功能,副校长、教务主任吴金明带领的教研团队能够对师生日常教学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实现有效的教学监测。通过后台数据能清楚地了解到教师在智慧教学过程中的困难点,从而及时调整策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智慧教育、平板电脑教学因此具有持续发展、不断壮大的基础条件。

    秉持着“尚德求真,奋发向上”的校训、“每事必优,精益求精”的教风、“勤学苦练、全面发展”的学风,中天高中发展出自身的三大特色:一是教学质量高,是全省“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示范学校,学生成绩进步幅度居全市之首;二是浙江省美术特色学校,教学质量居全省前列;三是全校采用平板电脑教学,现代化教学技术应用水平居全省前列。

    中天高中的学校文化是中天企业文化与学校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天高中全体师生智慧的结晶,是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诚信、务实、尽责、协同”的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学校实行制度化管理、民主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扁平化管理、知识化管理,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出独特的智慧教育模式,不仅为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提供了充足的应急方案,还打造了颇具代表性的教育信息化案例,成为智慧教育实践领域一颗闪亮的星。

    (刘青山 张晓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省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1/10/ZGJYB20211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