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治校应把握好人事理三要素
叶传平

    教育是干出来的,学校教育正是校长带领教师们在做的过程中,伴随着慢慢提炼而成熟与发展起来的。

    我曾经问一位名校长治校的成功之道,他很轻松地说:心上有人,脚下来事,手中握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观点或许过于绝对,但不能否认的是校长在一所学校特色发展、质量提升中的关键决定性作用。优秀校长独特治校作用与卓越领导力的发挥,一定是建立在对学校人、事、理三要素的把握上,激活各要素之间的有机联动,驱动学校生命力趋于旺盛。

    人:以人为本

    教育是人的事业,育人是教育的核心,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中心。学校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人在学校正中央”的承诺。

    学校教育视野中的“人”就是教师与学生,具体实践中就是坚持“学生第一”,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也是坚持“教师第一”,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本,以教师自我发展、专业发展来引领、带动学生快乐成长、持续发展。

    校长的思想深处、教育实处是不是真正坚持“以人为本”是有检验工具与载体的。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校长对待教育的主张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育行为,也影响着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状态与效果。

    学校活动设计中是否用对学生有价值与意义的教育来统领活动全过程、串通各环节;学校对“好课堂”的评价是侧重关注教师的感受与体会,还是关注学生的兴趣与习得;学校教育是立足分数,还是立足学生未来发展的潜质与习惯;校长面对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学生,是一味的指责,还是关心并帮助;有没有考虑校长、教师的话语与帮助不可能是灵丹妙药,对学生的教育与行为的纠偏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没有考虑到学生的行为会有反弹,为学生的教育与发展留有相对足够的时间、空间与余地等等。

    将学生放在心上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而是矢志不移的使命,需要为师者将“以生为本”的理念物化为扎实的实践与笃定的坚持。

    事:做事为要

    人就是奔着做事来到这个世界的。当自己的眼睛还没有睁开,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哭啼,就已经给家人带来了快乐。从此,人与事就成为一对孪生姐妹,相伴而生、相扶而成,演绎着“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人简单,事简单,人事不简单”的人生话剧。

    教育上、学校里的人与事也一样不简单、不容易。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名校长一定是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上大智若愚、举重若轻、驾轻就熟,诠释着“简约不简单”的教育神奇。

    校长要干事、干实事、干成事,也要干大事、干难事。一切从干常规的事开始,让教师、学生在干常规的事情中养习惯、养好习惯,立规矩、立大规矩,树标杆、树真标杆。

    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有没有赋予更多更殷实的教育价值与意义?国旗下讲话有没有聚焦教育主题、精心设计?将干创新的事贯穿始终,在司空见惯中找不习惯的路径,在习以为常中干不寻常的事,才能让事情常干常新,让学生在干事情中看得见成长。

    集体备课算是很多学校的创新之举,怎样将创新事情干实、干得有效,需要关注细节,追求精致。每一位教师既是集体备课成果的制造者和使用者,也必须是集体备课成果的后期加工者,唯有执教教师独具慧眼的个性化加工,才能让实际课堂教学眼中有人、契合学情。如果说集体备课是为所有教师搭建进步阶梯,而个性化加工与使用就是教师自主爬梯子的过程,更是教师专业化进步的历程。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教育本身并不难,唯有认真,相信一认真就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发展。

    理:精研成理

    学校教育要讲道理、真讲理、讲真理。

    校长要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遵循“理”,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遵循学生身心成长的基本规律,遵循学生认知的基本规律。在遵循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将学校的人与事梳理得有条有理、井然有序。

    以体育节为例。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在办体育节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学生年龄、年级不同,在项目设计、评价标准、教育价值上有所差异,还要考虑体育活动与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之间的融合,体育与项目学习、综合实践的有机结合。

    而在学科作业上,我们要考虑眼中是不是只有作业,是否缺少了做作业的学生?学生的学情是不同的,需要具体分层,同时要考虑作业设计科学、数量适中、质量精湛、难易梯度。只要做到作业精细,要求精准,学生精心,学习的成效就会自然而然呈现。

    校长要擅长凝练“理”。围绕学生“学”,围绕教书育人有怎样的感悟与体会、改进与提升,校长一定要说出“理”来,要知其然,知其为之然,懂其所以然。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担负着思想引领与实践示范的双重领导。校长可以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使其逐渐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与实践,日积月累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也可以在学校教育实践的基础上,与同仁一起总结归纳出具有学校特征、独具教育魅力的教育经验、学校文化。

    (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教科院院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