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赵振华
六安市梅山水库视觉中国 供图

    近年来,安徽以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为契机,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引领,构建并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骨骼”,梯次有序推进智慧学校建设,不断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普惠共享,推动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通盘谋划抓统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智慧学校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明确工作方向。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构建以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为支撑的“5+2”智慧学校结构。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打造安徽“教育云”,着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智慧学校生态。针对农村教育仍是基础教育发展短板的省情,始终将目光聚焦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将工作着力点落在乡村中小学和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共享,整体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

    二是创新模式抓建设。充分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分担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教育相关项目资金,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建立智慧学校建设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建立政企合作“共建共管”模式,按照“所有权、监管权、应用权在教育,建维事务在企业”的原则,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建立政企工作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研究会商协议框架内的建设与应用问题。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已实现全覆盖;到2021年底,全省实现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全覆盖,城镇中小学覆盖率达84%,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覆盖率达93.9%。

    三是丰富实践强应用。在线教育教学资源接续开发、稳步输出,覆盖义务教育各学科主要教材版本。构建高效智慧课堂新形态。通过全过程、伴随式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课前精准定教、科学定制,课中立体互动、即时反馈,课后定制作业、科学评估,助力减负增效、因材施教。打造“在线课堂”升级版。创新实施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2016年底实现了全省教学点在线课堂全覆盖,自2019年起升级打造“在线智慧课堂”,实现了课堂实时互动、作业线上批改,全面提高教与学的效果。

    四是常态督导促发展。将智慧学校建设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同时纳入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省教育厅按月实施工作调度,确保各地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建立省级智慧学校建设应用监管平台,加强应用质效跟踪评估和督促推进,截至目前全省智慧课堂累计开课584万余节。大力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同步在线培训和混合式培训模式,强化定期培训、滚动轮训,加强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举办师生教育信息化赛事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内涵发展,抓认识提升、建设提速、集成提标、应用提级、运维提效,以高质量的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省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创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