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三红”育人模式打造红色精神传承新路径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以红色教育擦亮铸魂育人名片
纪素霞 潘华娟 葛莉 张爱明

    走进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小小红船手绘党史馆”,涵盖了建党历程、红色革命故事、人民幸福生活等内容的40余幅手绘画作和500余册党史绘本跃然眼前,寒亭区实验小学的学生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红色精神、发扬光荣传统,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今年,寒亭区实验小学充分利用课堂内外的各种资源,通过打造红色团队、开发红色资源、构建红色课堂3项举措,着力构建“三红”育人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学校红色教育的实施,为实现学校“多彩教育、幸福家园”的教育理念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红色团队 

    构建红色育人共同体

    一是创建“星火名师工作室”。学校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发12期“时刻准备着”队前教育课程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点赞‘十三五’,畅想2035”等线下队课,打造“红辅带你打卡红色地标”“永远的丰碑”线上系列党史教育微队课。通过系列课程,对学生开展红色教育,让学生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二是组建“红孩子宣讲团”。在校内,利用每周队课时间,宣讲团成员走进不同的班级宣讲英雄模范事迹;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红领巾广播站”栏目进行宣讲,向同学们传播红色声音。在校外,宣讲团成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不同的人群宣讲家乡的红色历史,用自己小小的声音传递大大的能量。

    三是成立“红领巾小记者团”。小记者们走出校园,寻访先锋模范人物、全国“美丽乡村”、现代化工厂,并自主创办《小记者报》,将寻访成果分享给班里的每一名同学,让同学们通过“小窗口”了解外面的“大世界”,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发生的沧桑巨变,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打造育人共同体,锻造育人新力量,让红色教育辐射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开发红色资源

    丰富育人新载体

    一是编制“一队一党”红色教育绘本。以少先队历史为背景编制《绘本中的队史》;以党史为背景编制《从小学先锋》《永远的丰碑》等系列红色教育绘本。将队史绘本作为队前教育循环教材,分发给一年级学生使用,对他们进行队史教育。将党史绘本进行展示、评价,开展“我喜爱的红色绘本”评选,为评选出的优秀绘本颁发“红色达人章”,并将其在全校范围内“漂流”使用。

    二是打造“一廊一梯一馆”红色教育阵地。以“红色革命圣地”为背景素材打造“一廊”;以家乡艺术年画为载体,百幅党史年画构建成“一梯”;以党的百年历史为素材打造“一馆”,即“小小红船手绘党史馆”,党史馆内的40余幅手绘作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大事件,500余册红色绘本生动描绘了百年英雄模范人物,并配以个性红色书签,向前来参观者推介,让百年党史真正“活”起来。

    三是开辟“一院一馆一园”校外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与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市博物馆、区烈士陵园建立“共建共育共享”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进行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追忆红色历史、争做时代新人。

    构建红色课堂

    开辟育人新路径

    一是开启红色“微课堂”。各班级充分运用每天早上和中午课前5分钟的时间,开启红色“微课堂”。课堂上,学生主要围绕“四个一”,即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阅读一本红色书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轮流上台分享、展示,每月都评选出一批“红色小达人”,由班主任为他们颁发红领巾奖章——“红色达人章”。

    二是开设红色“大讲堂”。把榜样请进校园,在“红领巾大讲堂”中为学生作报告、讲故事,用榜样自身的魅力感染、激励学生成长。同时,推出“党员教师讲党史”课程,学校党员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设计不同的授课内容,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

    三是开展“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学生以“大队”红色研学和“小队”红色寻访的形式,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近先锋模范人物,聆听党的奋斗历史,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开发研学教材《寻访文化的印迹》《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和平之火》等,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获得真知和体验,引导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通过一系列举措,学校红色教育成果丰硕,先后获得“爱国(基础)教育全国示范小学”“潍坊市铸魂育人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学校的“清明节”红色育人经验,由《传承的力量》系列专题片宣传报道。

    (纪素霞 潘华娟 葛莉 张爱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以红色教育擦亮铸魂育人名片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10/12/ZGJYB20211110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