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教育神经科学助力实现因“人”施教
叶德卫

    为什么阅读教育神经科学书籍

    现实中,大到国家,小到一所学校所确定的育人目标,表述起来通常很简单,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身心健康的人”,我曾工作多年的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做高素养的现代中国人”。但事实上,我们实现育人目标的途径和过程却很不简单。特别是全球化时代后,影响教育的领域越来越多,学校面临的社会文化更多元丰富,面对的孩子更多样化,所处的教育情境更动态化,因此我们的育人工作也越发复杂和艰难。

    在人脑研究方面,神经科学早已进入分子、细胞、神经突触、神经环路、有机体与环境多层次的研究时代,目前更进入了脑启发的人工智能系统、神经反馈训练、脑机接口等应用研究新阶段。这些理论和相关应用也已深入影响了教育领域,形成了新的交叉学科——“神经教育学”或“教育神经科学”。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势必需要整合脑和神经科学领域,具备更厚实的综合实力,才更有可能把孩子们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目前国内出版的教育神经科学书中,影响力比较大的是周加仙主编的“教育神经科学译丛”(共九本)。几经考虑,我们读书会选定本月共读概论性质的《神经教育学:心智、脑与教育的集成》,该书主编是致力于核磁共振脑成像研究、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研究的著名核物理学家唐孝威院士。读完此书后,成员们再自行研读“译丛”组书。

    这些“特殊”实为“非主流的正常”

    在工作中,教师们会面临一些令人头痛的特殊孩子,这些孩子在遵守纪律、阅读文本、同伴互动等方面都做不到大多同龄孩子那般。是这些孩子真的“特殊”到是异类、是病态,还是我们对儿童的了解有局限、我们对“正常”孩子的理解太狭隘,以及我们的策略、技能、手段和工具没能符合这类孩子的发展需求?当我们总强调因材施教时,我们对“材”——眼前这个“人”的理解到底有多具体和精准?我们的课程设置和成才通道、我们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的支持是如何对待这类孩子的?对此,教育神经科学可提供许多帮助。

    比如,关于阅读障碍。脑和神经科学的研究已经揭示,“许多存在阅读困难的人似乎具有不同的视觉系统,他们的视觉系统结构不同于常人,其边缘视野比常人更敏锐,这种差异在完成视觉任务时具有许多优势”,例如,“患有阅读障碍的天体物理学家在搜索天空、探测黑洞时显示出巨大的优势。阅读障碍者在分析图片的逻辑错误方面似乎也有显著的优势,如分析不可能图形”。

    同样,对于可能造成儿童学习困难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11%)、阿斯伯格综合征(AS,0.07%)等,现代神经科学研究表明,多动症儿童在创造性、反应敏捷和注意力高度集中等方面具有优势,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儿童在专注力、视觉思维和不同的想象力方面具有优势。因此,传统教育观念认为的这些“缺陷”,神经科学的研究倾向于认为这些都只是人类神经系统多元化的一种,是正态分布的两端区域,是“非主流的正常”。

    我们要做的是了解孩子所具有的各种多样性,对非常态表现的孩子进行专业、科学的有效甄别和个性化的差异教育,学校、家庭和专业干预机构形成合力,共同帮助孩子发展适应他的优势学习路径。阅读障碍孩子在文本学习上有困难,但视觉学习往往具有优势,那么同样的课业学习材料,把文本转换为图形或图表,孩子掌握起来就会顺利得多;采用项目式学习(PBL)的模式则已证明有利于各种大脑功能模式的孩子在课业知识方面的发展。

    对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尽量避免他们心有旁骛,安排他们坐在教室前排,清除书桌上的杂物,座位要离开人们经常走动的地方;对每个教学环节都给他们以具体详尽的指导;允许他们随口回答问题,若有可能,也允许他们在教室走动;将教学目标与作业分解为容量较小且易实行的各个部分等。

    青春期的神经科学解读

    心理学家的研究将青春期定义为生命周期中“疾风暴雨式”的阶段:身体意向敏感性,性冲动与道德约束的冲突,代际冲突和叛逆,对同伴认同的强烈追求与保持自我独立性的矛盾等。特别是初中生这个年龄段的个体,令教师和家长们头痛不已,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既无法回避又颇费功夫。

    神经科学的研究,相对于其他似乎已经发育完善的脑区,额叶区和顶叶区一直到青春期晚期仍然会发生根本性的结构变化。这意味着与其他年龄段大脑各部分的相对同步和均衡发育相比,青春期前额皮层的发育是滞后的。这也意味着,青少年的脑可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进行一系列具体的认知操作过程,包括注意指向、计划未来的任务、抑制不适当的行为、执行多重任务及执行一系列社会定向的任务。所以在现实中,我们看到青少年往往比成年人更容易将风险程度看得更低和更具可控性,他们也比成年人或儿童更容易在一系列不恰当的风险活动中受到伤害。

    对青春期孩子的脑和神经科学的研究,并不能改变人类百万年来进化形成的生物学状态,但这些研究会让我们从更多视角理解青少年。事实上,这次我们读书会的教师们,就恍然对青春期孩子的种种看似无序和难以理解的行为有了科学性的解读,而非只是原来经验式的看法。而这对我们继续进行青春期教育的课程设计和师生关系改善很重要,毕竟,这些工作很大程度上要基于“理解的同情”。

    教师和家长们,来研读教育神经科学对人的大脑发育和神经机制运作的阐述吧,再整合我们的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认知,这有助于我们对孩子天然的爱中再生长出理性的爱,有助于我们生成宽容的心态、足够的耐性、专业的态度和恰到好处的控制力,以陪伴孩子完成自我探索和成长的历程。

    (作者系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副局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