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找准人生定位 建构自身价值
王子涵(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陈开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主任、教授

    新闻回放

    绩点、恋爱、升学、就业……大学生群体的学习成长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18至34岁青年是成年人中最焦虑的群体,大学生群体正好处于这个年龄段,他们的“心事”值得各界关注。

    主持人语

    陈开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主任、教授

    大学生朝气蓬勃,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学业挑战和种种不确定性,由此产生压力和焦虑在所难免。本期三名大学生的短评,呈现了各自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和感悟。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提出超越功利思维和短期功利目标,以更长远的眼光找准人生定位,在奋斗中充实大学生活,值得参考。

    

    大学似乎是一个被焦虑渗入情绪表里的阶段,多重压力的袭来难免使一些大学生像无头苍蝇一样“卷而无向”,而这种情绪的症结则很大程度上在于人生定位的迷茫与自我价值认知的模糊。

    大学是个多选择与多机会的场域,但以何种方式对待这种大学独有的特质,则关系到我们在大学发展的心境。面对多种选择,若是优柔寡断,将时光误于犹豫与徘徊,见旁人做这也好做那也好,自己反而不知该向何处去,一想再想,时光流逝却一事无成,焦虑便随之而来;但若是敢于尝试不同的选择,通过专业学习、社团活动、实习调研等,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兴趣与特长,从而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便能够顺着一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哪怕选择“乱花渐欲迷人眼”,也可“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学是藏龙卧虎的地方,而焦虑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比较”。如果过分关注别人在某项成绩上的优秀,往往会让自己在简单的比较中怀忧丧志。我们应该更多思考自身在时代和社会发展中的角色。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就让我看到了我国社会发展中个体和群体力量的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力量。自觉地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前途结合起来,我们就能更好地把握现在,增强对未来的信心。

    挑战并不可怕。在探索和实践中找寻人生定位,在最美的年华建构正确的自我价值,我们就能坦然面对种种挑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