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坚守学校主阵地 提升“双减”工作效能
赵勇

    ■教指委专家谈“双减”

    “双减”政策的提出,不仅是治理学生学业负担的又一有力举措,更是以人的终身发展为着眼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保障。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如何破除“五唯”痼疾,破解“减负”难题,近年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山大附中”)一直在思考、探索和实践。

    项目式学习引领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一份作业不仅能缓解青春期紧张的家庭关系,还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山大附中语文组老师基于教材所设计的《亲人小传》就做到了。《亲人小传》是山大附中八年级学生的一个学习项目。该项目整合了部编版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第一、二单元的内容,让学生躬身进行“为亲人写传记”的学科实践。他们完整体验了从不知“写什么”到考虑“怎样写”的全过程,真切体会了从害怕写作文到享受其中乐趣的真实感受。《亲人小传》项目式学习是山大附中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的一个缩影。学校已经开发了涵盖中、小学段学科项目和跨学科项目共363个,构建了“以项目式学习为核心的深度学习体系”。项目的设计遵循“学生即项目,课程即项目”的课程理念,秉持“核心素养是育人目标,真实情境是活动载体,领域知识是必要基础,学习方式变革是实现途径”的基本原则。

    “双减”政策在学校有效落地,根本在于改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方式。山大附中通过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让课堂由教师的教变为学生的学,由被动地吸收变为主动地探究,让学生学会学习,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真正做到减负提质。

    “我的作业我做主”让学习更主动。在山大附中,学生的假期作业不再是寒暑假作业“大本”,也不是机械地抄写和大量地刷题。而是融合各学科知识,基于真实情境,让学生完成项目的作业。

    经过11年的探索与研究,山大附中的假期项目式作业已形成体系,老师和学生一起研发了三至八年级的10本假期项目式作业。这些项目式作业中的插画和部分故事情节都由学生自主设计,真正实现了“我的作业我做主”。作业评价采取“全息式评价”,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

    除了假期项目式作业外,山大附中对作业总量严格把关,由教务处每天统计、核算各学科作业量以及学生完成所用时长,在教师群中及时公示以便各科老师统筹协调。在作业的“质”上,各学科教师成立了专项课题组,聚焦优化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策略研究,在开发有效、有用、有趣、有益的作业上做足文章。同时,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各个学科还开展个性化作业超市,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作业,供学生自主选择。

    多方联动引资源,注入服务新动力。山大附中小学段为解决“三点半难题”,积极探索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开设了30多个社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社团活动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学习传统文化,还邀请大学生进校园指导学生进行创客、体育等社团活动。

    学校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进行统筹安排,在确保大部分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提供个性化指导,“一人一案”培养学生的科技、艺术、体育专长。

    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的提升,是“双减”落地的重要保障。当学生从繁重的课业压力中解放出来,就有了更多时间进行艺术鉴赏与体验,进行体育锻炼,参与劳动生活。课后服务便成了实现“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

    缓解教育焦虑,实现家校协同育人。面对成长中的各种压力,家长应当如何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学校开展了系列育子讲座,一场场讲座的思想碰撞,积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缓解家长的焦虑,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实现家校协同育人。同时,山大附中构建了家庭、学校、社区教育共同体,成立了社区教育委员会,学校教育走进社区,两者相互影响,开拓新的教育空间,让孩子的成长不再“孤单”。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学科教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