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鹿苑中学
崇德尚美 行知树人
李金龙 代强 万娜

    从文明老校,到教学滑铁卢,再到教育高地,这是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鹿苑中学(以下简称“鹿中”)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地处高陵区东街,坐落于明末泾野学堂故地的鹿中,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还是中共泾野学园革命活动旧址,流淌着红色基因。这样的鹿中,秉承“为每名学生的未来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崇德尚美,行知树人”为校训,把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

    前些年,李金龙校长接手鹿中时,学校正面临学生流失、教学质量滑坡的局面。带着30余年的教育经验,李金龙校长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引领鹿中开启了新征程。如今的鹿中,是学生人人争当学校主人翁的地方,是书画展、艺术节、科技展等全面开花的地方,是课堂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的地方。

    学生自主管理

    书写鹿中特色

    鹿中的一大特色,是学生自主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己既是被管理者同时也是进行自我管理的执行者,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充分地认识自己的不足与优点,熟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鹿中的学生自主管理,有一套专门的制度,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经过竞选,全校选出了主席1名、副主席6名,各班委员5名,其中常务委员1名,每周每班的量化得分由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值周教师、年级组3个方面的赋分汇总而成。

    班级治理下的学生自主管理,是在每个班级设置建设实施方案,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开展班级活动,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于班级文化建设,学校要求班风、班训“一班一特色”;班干部由学生民主推荐,每学期轮换一次,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班级和学校的各类活动(办黑板报、表演节目、国旗下讲话、主持节目、广播员等)均由学生轮流担任。经过自主管理,鹿中学子已经悄然改变,成为积极向上、待人有礼貌、学习有劲头、集体荣誉感强的阳光学子。

    让学生动起来

    让学校活起来

    “让学生动起来,让学校活起来,给每名学生展示的机会”,这是李金龙校长一直强调的。就这样,鹿中的校园时常是精彩纷呈的教育场:每月开展一次大活动,比如“英”姿勃发——音动校园、校园舞蹈家、校园歌手等评选,又如教师微课大赛、课题汇报、师生诵读节;每学年安排1次研学旅行,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参加实践。为了让学生“全面开花”,学校成立了男、女学生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队以及合唱、书画、啦啦操等多种学生社团,同时还要求学生社团做到“六有”——有分管校领导、有指导教师、有活动方案、有活动时间场所、有过程记录、有监测评估。

    此外,学校还会举办一些主题活动,比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举办时事课堂展示、展览、参观等活动,学校校徽、校歌、校训等内涵发展体现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开展“家训、家规、家教、家风”的征文、主题班会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文化历史、革命历史编写成校本教材,利用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通过积极参与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树立了自信,也推动了活力校园发展,促进了活动中的追赶超越,推进了学习中的比帮赶超。

    课堂以学生为主,精讲多练在鹿中的教育主阵地——课堂上,学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课堂教学质量关乎教育全局,因此,鹿中特地派出教师赴宜川中学、庆安中学、高陵一中、杨凌高新初级中学、杨凌三中等课改先进校进行观摩学习,同时请高陵一中教师来校指导课堂教学改革,使教师们对学案的编写、有效课堂的环节、有效课堂的实质性精神正确领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鹿中提出“学生为主,精讲多练”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种课堂教学方式;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平等地对待每名学生;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进行个性化辅导,重点帮助自主发展困难的学生;科学布置作业,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认真撰写教学反思,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对于课堂质量的保障,鹿中也在不断探索中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学校的机制:每学期安排有效课堂教学赛课和备课组晒课,保证课堂以学生为主,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提高效率;每学期开展两次教学常规检查,有记录、有评价、有反馈,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0节,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听评课不少于40节;建立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校本研修等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师备课采取集体与个人备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期开展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形成分析报告……

    置身革命沃土,传承泾野文化,鹿中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的鹿中,除了历史积淀的精神动力,还有着过硬的教学质量、自信的鹿中学子、专业的教师团队,并将在未来的办学路上奋力前行。

    (李金龙 代强 万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