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61岁老校长王筑英支教贵州偏远村小——
“我退休了,可是我应该来”
通讯员 马昭凤 洪波

    “我应该来,哪怕是退休了,我也应该来。”2020年8月24日,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已退休副校长王筑英来到了贵州省极贫乡镇石门乡的石门小学支教,担任第一校长。“我应该来”这听起来轻飘飘的四个字,于王筑英而言,却是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贵州省教育厅的组织下,贵阳市教育局、云岩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并安排贵阳市省府路小学与威宁县石门乡石门小学结为对子,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王筑英从贵阳来到威宁县最偏远的乡镇,并在石门小学担任第一校长。

    和王筑英一起来的还有王承伟和肖建两位老师,不同的是,王筑英是退休之后又重新回到岗位,今年她61岁了。

    这位从贵阳“空降”而来的校长,让石门小学的老师有好一阵子不适应。因为老师们在自己的课堂上时不时地就会发现突然多了一位特殊的听众。

    “王校长来了之后,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听课,她听课是非常认真的。”赵燕是石门小学的副校长,也是一名语文老师,王筑英在石门小学听的第一节课就是她上的。王筑英的听课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老师上课的知识点和不足,包括老师和学生互动的方式,讲话的语气,课堂节奏的把握等等。每次听完课,她都会将她所记录的这些内容一一说给老师听,并作出指导。这种高标准和严要求的上课方式,让石门小学每一位老师都有了无形的压力。

    因为王筑英的听课和点评让石门小学的老师们从中获得了教学技能的提升,很多老师对于王校长来听课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太情愿”到后来的主动邀请。正是在王筑英的督促之下,石门小学的综合学习成绩提高了,连续两年在全乡考试中名列前茅。

    说起王筑英,石门小学的校长孙国林满是佩服。“人家一个61岁的退休老教师,到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来,无论什么样的天气,坚持来上课,从来不迟到,这种精神真的让我感动。”孙国林说起了去年冬天的故事,石门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9摄氏度。考虑到王筑英年龄大了,老师们都不让她来上课,但是王筑英坚持要到学校。“我已经和老师约好了要听课的。”王筑英用红色袜子穿在鞋子外面防滑,就这样一路走到学校。

    学校旁的百年古树见证着这位61岁的老校长情系乡村教育的每一天。白天,王筑英在校与石门小学班子成员一同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并发挥语文学科专家的优势,推门听课、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晚上,通过电话与省府路小学行政班子联系,提出石门小学的教师发展需求……

    在王筑英到石门小学一年多后,很多学生在路上遇到老师会热情地打招呼了,看起来阳光、大方又有礼貌。今年,组团式教育帮扶还在继续,王筑英说:“当初是觉得我该来,现在看到孩子和老师们的一些改变,我觉得选择到石门小学是真的来对了。”

    老校长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工作里如严师的教诲,生活上如慈母的温暖,深深地温暖着山村的孩子,也赢得了石门小学所有教师同仁和家长的尊敬与肯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