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甘肃定西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优质教育在校园里落地“开花”
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杨海生 金彦军

    无线网络全覆盖、标准化操场、一应俱全的功能室……走进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盐井镇汪家庄村的盐川小学,这所村小的“硬核”条件让人眼前一亮。眼下,石头画、剪纸、武术等特色项目在校园里落地“开花”,每个学生都有“一技之长”。

    盐川小学是定西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定西市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有越来越多的好学校出现在家门口,义务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小财政办大教育 均衡发展“一盘棋”

    重阳前后,地处黄土高原的定西迎来今年的第二场降雪,纵横交错的墚峁被一层薄雪所覆盖。但在临洮县南屏镇岚林寺小学窗明几净的教室内,暖意融融。

    这是一所标准化的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前些年,由于办学条件差,岚林寺小学和其他农村学校一样,遭遇着生源锐减的危机。2014年,总投资1800多万元的岚林寺小学异地重建,学校迎来“新生”。学校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谁还让自己的孩子舍近求远呢,大伙儿用“脚”投了票。

    定西地处甘肃中部,是黄土高原上典型的苦瘠之地,受累于恶劣的自然条件,自古就有“苦甲天下”之称。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确保适龄少年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定西市各级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庄严承诺。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定西就是实际行动。据统计,2018—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别为49.36亿元、54.68亿元、59.7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7%、10.78%、9.32%。对于一个国内生产总值441亿元的地级市来说,小财政办好大教育,定西的决心,可见一斑。

    在此基础上,定西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坚持均衡发展“一盘棋”,合理确定县域内中小学校布局,促进教育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均衡发展。这几年,通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温暖工程等,校园办学品位迅速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从最偏远乡村到城镇中心,学校连成了一道道美丽风景。

    其间,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是重中之重。定西建立了校长教师队伍城乡交流轮岗和培训机制,农村学校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得到有效补充。同时,按每月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形成了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盘活优质资源 城乡教育“齐步走”

    今年3月,渭源县清源中学教育集团联盟成立,由清源中学对田家河中学和上湾中学两所乡村薄弱学校予以联盟帮扶。作为清源中学语文“名师”和学科带头人,虎海霞主动申请来到田家河中学,并担任九年级(2)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师。

    起初,面对语文全县排名倒数第二的班级,虎海霞忧心忡忡。在深入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她“对症下药”,打造开放、全新、自我、多形式的高效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很快,虎海霞所带班级的语文教学就有了起色。在今年的中考中,语文成绩一跃成为全县第13名,进步了9个名次。

    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为教育集团联盟总校,我们要努力把清源中学沉淀的理念和教学方法传递给更多的师生,带动薄弱学校质量提升。”清源中学校长李耀权告诉记者。

    这样的行动和思考,在定西已成“教育共识”。近年来,定西积极构建“名校集团化”“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等发展合作机制,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打造品牌学校群或教育共同体,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城乡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实现城乡教育“齐步走”。

    与此同时,逐步打破教师管理体制障碍,推动教师管理从“城乡交流”到“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师资均衡配置,教师队伍焕发出活力。据统计,三年来,全市范围交流校长、教师共计2242人次。

    创建特色品牌 提升办学内涵

    安定区交通路中学,原是铁路职工子弟的一所九年制学校。2019年秋季,当康自权调入学校担任校长时,学校现状把他“吓了一跳”,“学校场地小,没有功能室,班额普遍大。课间操时,低年级学生基本是在室内活动,校园内‘死气沉沉’,师生没有精气神。”

    “这样的现状,何谈特色发展?”康自权深知肩上的担子。2020年,学校争取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新建了综合楼和报告厅,拓展了操场,“大班额”随即“消肿”,标准化功能室“上线”,师生脸上有了笑容。

    不到两年时间,学校精品课程增了好几门;足球队、篮球队和排球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和排球特色学校。

    这样的做法在定西并非个例。近年来,全市通过城区扩容改造,新增学位4.1万个,有效缓解了“大班额”、学位、生均占地和建筑面积不足等问题,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大班额”比2013年下降了4.9个百分点。同时,采取“撤、并、挂、改、建”等措施,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由2012年的1517所减少到目前的819所,城乡、校际间办学条件、教育资源趋于均衡。

    在此基础上,大力创建德育、体育、艺术、课改、国学经典诵读、校园文化等特色学校,实现“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特色品牌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我们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步走’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向着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前行,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定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淑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