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安徽出台“双减”工作实施方案
在严控作业总量基础上优化作业设计
记者 方梦宇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日前,《安徽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正式公布,从省级政府层面对减轻作业负担,加强课后服务保障、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方案提出,安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措施,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在减轻作业负担方面,安徽提出,要在严控作业总量基础上优化作业设计,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同时,与教师利益密切相关的课后服务保障也在方案中得以明确。方案提出,各地要根据学生规模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筹核定编制,配足配齐教师,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设区的市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等因素,制定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办法和补助标准。学校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可统筹安排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