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湖南省涟源市第三中学
培养新时代好教师 喜迎佳绩再出发
郑景芳 刘瑜忠

    2021年,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省涟源市第三中学(以下简称“涟源三中”)的师生员工也迎来了自己的盛大节日——建校80周年纪念日。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欣欣向荣。涟源三中人人意气风发、奋勇争先。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神的鼓舞激励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用教学佳绩献上一份厚礼,迎接祖国和人民对教师团队的检阅。

    涟源三中,是巍巍龙山脚下、美丽孙水河畔的一所普通农村高中。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乘着教育改革的东风,特别是自2011年涟源南部三校整合组建新三中以来,涟源三中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水平、科学化管理等比拼的大潮中,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跻身娄底教育名校行列。

    师德建设

    树立教师理想

    在涟源三中,有一个面向教师们的制度性管理:在教师月假返校后的第一天晚上,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师德规范。此举在于防微杜渐,时时规范教师的举止言行。管中窥豹,足见学校对师德师风的重视程度和建设力度。事实上,在涟源三中,这样的刚性制度安排还有很多,如每年暑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教育学习、每月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让政治建设教育成为常态。

    特别是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3000多名师生,隆重举行“红心向党”千人大合唱。同时注重持续加强对全体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高度、警示教育有深度、问题整治有力度。

    师德师风建设举措有力地触动、净化和守护了全校教职工的心灵,有力地提升了整体师德水平,形成了一个师德良好的群体。

    专业提升

    苦练教学本领

    近年来,学校优化校领导层结构,校级领导老中青三结合,形成一支既有创新力又有战斗力、既有决策力又有执行力的优秀团队。校级领导深入教学服务一线,为全体教职员工做出榜样。3位校级领导兼任年级组长,形成决策和管理下沉的有利态势。校领导科学分工,以蹲点班级、进教室听课、参与教案检查与食堂采购等方式,全方位、常态化活跃在学校管理一线。

    涟源三中领导班子充分正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带领全校师生不懈锤炼教学本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在赶超比拼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学校想方设法充分搭建和利用各类平台和资源,不遗余力地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在线下,学校围绕新课改,组织全校教师大力推行校本培训;在线上,组织网络学习,让教师接触更多的教学信息、教育动态与教学方法。为补足后劲儿、砥砺名师,学校通过开展师徒结对培养新教师,每期开展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举办“一个好形象、一口普通话、一手工整字、一本好教案”的“四个一”十佳标兵竞赛活动,多渠道、多岗位锻炼青年教师,极大地夯实了教师的专业功底。

    除此之外,学校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参加各级各类集体培训,给教师“充电”,促进教师专业知识不断提高。2021年以来,已有38人参加了“国培计划”语文、数学、英语3个工作坊的研修学习,10人参加了涟源市级“教师幸福人生”研修培训,同时有80多人次外出学习培训。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温情关爱

    保障生活幸福

    长期以来,涟源三中以温度管理、真情关怀、实在保障的教师关爱理念,全方位细致入微地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和执教环境。

    在教师食堂,加强教师伙食质量管理,提供质优价廉、营养可口的饭菜;在操场上,开展教职工每日晨跑活动,倡导教职工每天运动半小时,并为教师们配备了运动装备;在春节、妇女节、端午节等节日为教职工发放慰问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教师和患病教师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

    今年7月14日,身患重病的党员教师邓仁新在病床上迎来了组织的关怀。涟源三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蒋幸辉一行,送去了上级党组织和同事们的慰问和关爱。学校党支部、工会号召学校师生为其募捐16万余元,发动“水滴筹”捐款24万余元。

    学校今年投资100万元改造食堂和食堂楼上的单身职工宿舍,彻底解决了困扰学校发展的教职工宿舍少、学生餐位少、学生就餐分批次等难题。今年6月24日,学校党支部、工会邀请专业健康体检机构,在校园内开设6个检测项目,为全体教师开展体检和诊断。教师感恩学校的关爱,以校为家,以事业为重,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学校通过全方位的教师成长关爱计划,培养优秀的敬业育人标兵,带动教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从而涌现了一大批关心学校、关心学生、潜心教研的优秀教师,形成了人人讲奉献、个个求上进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郑景芳 刘瑜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