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好的教育,用生命润泽生命
袁卫星

    好的教育,势必能走进学生的心灵。

    走进学生心灵,前提是理解学生,关键是尊重学生,路径是帮助学生。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要“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在智力发展上最有困难的学生面前,为他打开精神发展的领域,使他能在这个领域里达到顶点,显示自己,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的泉源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2018年7月的一天,我正在集团开会,九年级张凯文同学的爸爸给我发来短信,说凯文的中考成绩查到了,全科A+,他还表示遗憾:“没有一模高。”我回信说:“祝贺!在我看来已经够优秀了!”开会时,我还接到另外一个学生妈妈的微信,也是报告成绩。她的孩子比凯文整整少考了100分,我同样祝贺了她,而且多了“热烈”两个字。她也很高兴,因为孩子“终于有书读了”。她的孩子进入初中尤其是进入九年级后一直是被动学习的状态,到后来甚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来上课,课上还总趴桌。她跟我说,是我的一个措施挽救了她的孩子。这个措施就是,我到任新中实验校长后,要求班主任将上课趴桌的学生调至教室第一排。

    每名学生背后都有一个充满期待的家庭,我们对每名学生的态度都应是不抛弃、不放弃。要求班主任把趴桌的学生调到教室第一排,是调出对这些孩子的关注,也调出孩子的自尊和自信来,让他们得到老师更多关怀、指点和鼓励。

    一个老师、一所学校,能说道的,在我看来,不应当是中考状元、优秀学子、杰出校友,而应当是教育过程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尤其是尊重孩子、保护孩子、关爱孩子、唤醒孩子、转变孩子、发展孩子的故事。

    小欣是一名因为家庭原因产生严重抑郁而休学三年的学生,不愿在原学校复学,在年级主任、班主任的关爱下,我校接纳了她,从助力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成长、疏导学生心理抓起,最终这名学生不仅走出抑郁,还融入家庭、班级、集体,学业进步非常快,今年中考被一所省内名校提前录取。

    小睿患有严重的自闭症,智力仅相当于幼儿。家长发现他有音乐天赋,十多年坚持不弃。2017年,我校接受了这名孩子入学,随班就读初中。在师长们的鼓励和支持下,他进步飞快,架子鼓水平达到Rock School现代摇滚音乐六级水平,并在众多省市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他是深圳市爱特乐团的主力鼓手,经常外出参加社会公益演出,还登上了央视的舞台。

    小欣、小睿是我校融合教育成功案例的缩影,他们在我校的学习经历说明,社会、学校、家庭需要为每个孩子的成长创造包容、共生、和谐、共享的环境,这正是我们学校努力创设和践行的方向。同时也证明了我们深入开展的“生命教育”是有成效的。

    什么是生命教育?我们的定义是,以人的生命成长为主线,围绕着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展开的专门化的教育,旨在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发展生命,拓展生命的长、宽、高,让有限生命实现最大的价值,让每个生命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们创设生命教育专设课程,持续性、常态化,进课表、入课堂,形成了以专设课程为主导,专设课程与其他课程教学及各类教育活动有机渗透、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生命教育实施机制。

    我们不放过任何一次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契机。台风“山竹”肆虐深圳,在学校值守的我给学生写了一封信,寄语孩子们心存敬畏、学会思辨、理解责任。学校池塘里的小鸭长大后乱咬刚种下的睡莲,我向全校学生“求助”,公开征集“校鸭”管理办法,寻求解决鸭子和莲花的矛盾的办法。学校“锄禾园”瓜果飘香,我邀请五位博士,分别从生命教育的多个层面,为孩子们开讲“西瓜课”。

    我们还形成了一些制度化的东西。比如,定期家访,全面推行成长导师制,真正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成立新父母学校,推出新父母学习菜单,开设“云校通”联系平台,开展电影课活动,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开设特殊家庭家庭教育工作坊;支教帮困,我以个人名义组织发起“留守儿童公益群”,资助留守儿童超100人,已连续资助超5年,除了捐赠物资外,还开展了暑期陪伴、送培送教、与留守儿童共读一本书等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很好地给我们补上了“生命教育”这一课。回过神来看,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生命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生命,是一切的基础,而生命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好的教育,应该用生命唤醒生命,用生命润泽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

    (作者系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