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河南:拉起从家门到校门全程防护网
记者 张利军

    本报郑州11月2日讯(记者 张利军)记者今天上午从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给教育系统带来的严峻考验,河南进一步完善校园防疫措施,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家长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好从家门到校门全程防护,从早、从严、从紧拉起校园防护网、加固好校园防护墙。

    河南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延伸了解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亲属等人员的行踪信息。继续坚持校园封闭式管理,高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校,无关人员不得入校;中小学生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出行,做好从家门到校门全程防护。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注重人、物、环境同防,继续实施好错时上下学、错峰就餐,对图书馆、食堂、浴室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严控线下大型活动,鼓励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会议、培训等大型活动。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协作,密切“一校一院”协作机制,确保每一所学校都有一所医院指导帮助校园防控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减少跨区域出行,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不离开学校驻地,确需外出的,要严格报备手续,同时还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河南省教育系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保持督查频次,加大问责力度。全省教育系统实行“周自查”“月督导”制度,学校每周自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向属地教育部门报告;市、县级教育部门每月面向所辖学校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防控漏洞和风险点并督促整改到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