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深圳为中小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力求一生一课表——
多彩课后服务 传递教育温情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杨瑾
深圳市罗湖区莲南小学在仙湖植物园开展植物探索课后服务课程。
学校供图
深圳市龙岗区龙高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开设了舞蹈等多彩的社团活动。李科军 摄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篇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教育部新闻办 中国教育报刊社 合办

    “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我们晚上一起看课外书、打羽毛球,孩子体质增强了,家里其乐融融。”今年,深圳市罗湖区莲南小学实行课后服务后,罗志红就不用给孩子黄子谦报晚托班了,也不用辅导孩子做作业到深夜了。

    莲南小学充分发挥毗邻仙湖植物园的地理优势,把植物园十大场馆作为课后服务的户外自然教育基地。黄子谦和同学们在植物园专业人员带领下,观察、研究苏铁等植物,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目前,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面开展了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保障多方自愿自主参与?如何做到家校无缝对接?如何提升课后服务实效?近年来,深圳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责等原则,打出确保时间、强化保障、提高质量等组合拳。

    在试点先行多方调研中优化升级方案

    自2015年9月起,深圳陆续在全市320所中小学开展“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实施德育、科技、体育、艺术行动计划。试点学校当好“侦察员”,可以在先行先试中发现问题,不断反思、修正、改善,为更多学校探索出可复制性强的好经验。

    作为首批“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之一,深圳市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历经实践,逐步探索出优选师资、严管课程等好做法,精心打造陶笛等课后服务课程,报名学生很多。课后服务课程火爆的背后是有力的经费支持、逐步完善的顶层设计。

    “四点半活动”试点的经费从何而来?深圳明确课后服务的公益普惠原则,为每所试点学校提供每生每年350元经费支持,惠及近6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019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生每年1000元的课后服务专项经费。

    备齐粮草,深圳摸清石头后再大规模“过河”。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介绍,从2019年下半年起,市教育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市、区、校3个层面开展深度调研,向教师、家长、专家学者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多方深入沟通,我们共同将学生喜欢、教师认可、家长满意作为课后服务工作目标”。2020年12月,深圳各区从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各选取一所试点学校,探索本区不同类型学校课后服务的基本范式。

    今年2月,《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印发。在市级统筹、做好支持的基础上,深圳鼓励基层创新,引导各区、各试点学校因区、因校制宜做实做细做新方案。各区、各试点学校都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专门领导机构,做好统筹,一校一案。

    今年5月,深圳各区召开课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先行示范学校分享经验,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随即全面开展课后服务。9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深圳逐步实现以点带面、全面覆盖。

    多元师资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大平台

    下午放学后,深圳市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热闹非凡。有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数字绘画等活动,有校外教师教学生民乐等,还有家长带来心理、摄影等课程,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团队也走进校园开展社团活动。学生从学校65个普及类社团、115个强化类社团、32个精品类社团中,自主选择所爱。

    “我们不但鼓励学校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还通过整合资源、购买服务、合作等方式,组建师资队伍。”陈秋明介绍,深圳在组建课后服务师资队伍时,注重在教师认可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发挥好学校教师的关键、主体作用。

    深圳要求学校要先征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意愿,并与教师协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将教师的负担控制在可接受范围。

    深圳努力让教师不做课后服务的被动执行者,而是成为创造性参与者。光明区第二中学体育教师樊国栋原来是龙狮队成员。他申报开设了卧龙腾飞(舞龙)社团,许多学生踊跃报名,在课后服务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深圳还对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给予补贴,进一步提升教师参与的积极性。目前,深圳超过70%的初中、小学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工作。

    在倡导下,很多有兴趣、有能力的退休教师积极参与,一些有能力的学生干部也成为课后服务的“小先生”。同时,深圳鼓励学校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广泛动员有时间、有意愿、有能力的家长参与。社区助教等资源也被整合进来。

    试点学校还通过招标等方式,遴选有资质、非学科类的培训机构或公益组织,严格审核外聘教师的背景、资质、能力、身心健康状况等,进校园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在外聘教师进校开展课后服务时,本校教师以助教身份,进行组织管理和课程监督。

    多彩课后服务助力学校打造品牌特色

    通过13次会议讨论、4次调查问卷,莲南小学了解到,超八成家长愿意让孩子参与课后服务,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校内完成作业。学校专门安排教师在课后服务时间的前半段,辅导学生在校自主完成作业,并提倡教师及时批改、反馈。

    “我们鼓励学校在课后服务时间,由教师指导学生尽可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这有利于学生高效完成作业、养成良好习惯。学生回家后有时间阅读、锻炼、陪伴家人等,有利于家庭亲子关系和谐。”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介绍。

    深圳还根据小学、初中的区别,差异性设置自主作业时间,小学、初中课后服务第一课时主要都安排自主作业,小学第二课时主要安排特长发展或体育锻炼(学校共享课程),而初中则主要安排自主作业、特长发展或体育锻炼。

    在呼应家长需求开展自主作业的基础上,如何创新作为,让课后服务成为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契机呢?

    “我市引导学校将课后服务作为用好办学自主权的试验田,因材施教地帮学生发展兴趣特长,并将其打造为学校特色品牌的重要增长点。”陈秋明强调,深圳市引导学校在课后服务时间大力开展社团活动、体育艺术“2+1”等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力求“一生一课表”。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每天下午开设字母创意画等学习内容;中学部开设小语种及英语歌曲等外语特色活动,强化学校外语特色。

    深圳将学生是否喜欢课后服务的学习与活动形式、内容,作为评判学校课后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同时明确要求,学校不能把正常教育教学时段里原有的社团活动、校本课程、阳光体育等调到课后服务时间。

    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正是由于深圳在课后服务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很多中小学生在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中,有了更多更广阔的培养兴趣、展现才艺、追逐快乐的舞台。调查显示,深圳各校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