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强化监管严防培训机构“跑路”
王石川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通知,就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严防妥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无论“难退费”还是“卷钱跑路”都严重侵犯了民众利益,破坏社会和谐。如今,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出招解决这一难题,既是落实中央部署,也是直面民众呼声。从严格规范预收费管理,到全面实施预收费监管,再到健全预收费监管机制,六部门剑指培训机构乱象,旨在通过制度防范,实现源头治理,最大程度看管好民众交给培训机构的血汗钱。

    众所周知,校外培训一般采用先付费后服务的消费模式,显然,钱一旦交到培训机构手里,家长就会变得被动,容易丧失博弈权,乃至话语权,成了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而预收费银行托管,可改变由培训机构单方控制预收费资金的状况,从而有效保障民众合法权益。

    同时,六部门还提出强化风险预警,实现“警”钟长鸣。具体做法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教育行政、金融管理等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定期共享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有关工作信息。校外培训机构应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他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主动报送从托管银行获取的有关资金监管账户、大额资金变动、交易流水等信息。这样做的好处是,稍有“风吹草动”,监管部门便可迅速出手;一看苗头不对,家长可提前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六部门还要求各地将培训预收费情况作为校外培训机构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严厉惩治违法失信行为。培训机构应尊重法律法规,秉承契约精神,强化信用建设。行业协会组织也要履职尽责,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营,守信践诺,积极主动将培训预收费纳入监管,提高培训服务合同履约能力。

    也许有家长会问,培训的钱放在培训机构里不太放心,放在银行里就靠谱吗?这个疑问,并非多余。对此,六部门要求,托管银行不得侵占、挪用预收费资金,并不得因提供托管服务而额外收取培训机构、学员费用。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负责指导银行等机构配合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做好预收费托管、风险保证金存管、培训领域贷款业务合规管理工作,相关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及协议约定办理。显而易见,多上几道“保险”,监管部门时刻盯紧,才是对民众真正负责。

    确保预收费监管政策落地见效,关键在于各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为此,各地相关部门要高度认识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性,提升风险意识,强化措施落地,为民众看住培训的钱,解决民众的后顾之忧,推动校外培训在法治轨道中健康发展。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