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惠民寻幸福 润物细无声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家庭教育成果采撷
刘青山 滕丽 汪勉

    锦江区是四川省成都市核心城区,历史悠久,以闻名千古的濯锦之江而冠名,自古人文荟萃,底蕴厚重。从古至今,锦江区都是一方“文化沃土”。锦江区是成都市的传统教育强区,在锦江区政府部门的领导下,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发展优质的教育,就要有优质的家庭教育。

    锦江区将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家庭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创新形成了“2235”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即夯实“两个基础”、开发“两类课程”、立足“3个阵地”、组建“5支队伍”,有力促进了家庭教育科学健康、扎实有效地发展。

    夯实基础 筑梦成功

    为贯彻落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精神,锦江区教育部门决定从“两个基础”入手,夯实基础才能建起高楼。

    一方面加强领导,夯实组织基础。2016年6月,“锦江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挂牌区社区教育学院,整体推动区域家庭教育工作;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提升教育质量“十大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同时纳入学校基础目标考核范畴。

    另一方面在各个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夯实舆论基础。将家教知识的宣传与各种活动结合起来,从而使家庭教育新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宣传方式有举办活动、嘉奖典型家庭等;利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百场家庭教育送教”等活动,发放家教宣传资料、读本;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沙龙;组织家长学校、印发知识答卷、开展家庭运动会等,扩大家庭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传承行动”“孝心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进行宣传,营造家庭文明建设的社会舆论。

    只有做好这两部分内容,家庭教育质量的提升才拥有了适宜的土壤、灿烂的阳光和滋润的雨露。

    深掘内涵 扬帆远航

    仅仅打牢基础,对于家庭教育的推进也只是起了个好头,更重要的是挖掘家庭教育的内涵。锦江区开发两类课程,从多个方面深掘内涵。

    首先是构建“1+X”家长课程。“1”是区本的通识课程。包括自我提升、家庭经营、社会公民3个基本维度。同时,组织132名锦江教育系统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历时3年,按照“提出问题—解析根源—方法指导”的模块顺序,分学段编撰完成了《智慧家长学习丛书》12册,于2020年12月正式出版发行,真正让家庭教育有本可参。“X”是家本的特需课程和拓展课程。由各中小学根据家长的特质进行针对性的课程建设,并在课程建成后,实现区内课程共享。如教科院附小的“让幸福看得见”、盐道街小学的“家庭教育——实用语”等。为进一步提高家长的育人核心素养,在“1+X”的课程基础上,教育部门制定了“百场家庭教育”送教课程,分“通识课程(适用全年龄段)”和“年段课程(学前、小学低中高段、初中、高中)”,涉及政策法规、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等100余个主题。每年在辖区学校和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培训活动不少于150场。

    其次,构建教师课程。为了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效果,锦江区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此措施已经有了一些成果。2016年起,在全市组织专家构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并在培训实践中,不断调整课程模块、完善课程内容,已构建起以“儿童成长规律”“家长自我成长”“指导师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指导师课程,共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482名。在指导师培训的基础上,2020年,构建了以“讲师专业成长”“阶段性孩子和家长特点及讲座主题”“实战演练”等为主要内容的讲师课程,培养讲师65名。

    多元结合 专业指导

    家庭教育的内容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多元化的内容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家庭教育的受众更加广泛,为此,锦江区多维并进,筑牢“学校+社区+网络”3个阵地。

    3个阵地里,学校阵地是重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做到“有牌子、有班子、有经费、有教师、有教材、有计划、有活动”。各校(园)开辟家教宣传专栏,宣传科学家教知识,组织亲子活动、家长开放日、家访、家庭教育征文等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部分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活动,如龙王庙正街小学的“云竹会客厅”、田家炳中学的“父母成长营”、第二幼儿园督院园区的“爸爸妈妈故事会”等。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率达95%。

    社区阵地可以更好地触及学生的课余生活。在社区教育实践中,依托街道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工作站和院落学习室,每年组织开展“千名党员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家庭教育送教活动、暑期“社区雏鹰”公益活动等共1000余场,进一步畅通了社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推动了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的有机结合。

    充分发挥线上教育资源可选择、易参与、可重复等优势,搭建“锦江全时空”学习交流互动平台。在全省试点开设“爸妈成长团”微信矩阵,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课程和家庭教育个案咨询指导等答疑解惑,目前累计授课2000余次。在“锦江教育云平台”开设“锦江心育”模块,供学生和家长下载学习,每天浏览量近万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濯锦讲堂·智慧家长”云课堂,向家长推送文化修养、亲子教育等录播课程和专家直播课程,单门课程同时在线量超过2万人次。

    3个阵地共同作战,真正把家庭教育延伸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让教育的效率更高、成果更稳固。

    有了阵地,当然还需要指挥。教育部门特地组建了专家团、讲师团、指导师团、公众督导团和家长志愿服务团5支队伍,全面提升区域家庭教育服务水平。

    家庭是教育的先导,学生在家接受的教育是牢靠有效的。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创新思路、聚焦重点、增强合力、扎实工作,着眼儿童的幸福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出了更多更新的锦江家庭教育力量。

    (刘青山 滕丽 汪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