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城乡师生共赴“美的旅程”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开展“美育对话”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季俊昌
美育无处不在。东营市教育局供图
教研员利用假期公益辅导孩子们画画 东营市教育局供图
乡村学校里的陶艺课。东营市教育局供图

    “墨汁在宣纸上可以画出这么有意思的画来?太好玩了!”三年级学生张博旭有点儿惊喜。“我会取景了!我要拍下最美的四季。”四年级学生邢雅婷高兴地说。不久前,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教研室组织的美术学科“送教下乡——点亮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活动中,东营区牛庄镇西范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跟着教研员程乐静上了一堂水墨游戏课,四年级学生则跟着教师张传凯来到多彩的田野,学习摄影艺术,享受创作学习的快乐,大开眼界。

    当前,由于城乡经济发展、社会资源、师资配备、办学条件的差异,造成城乡美育资源不均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引起了东营市东营区教育局和教研室的重视。在农村教育中,美育往往是“短板”。对此,东营区教育局局长王敬之表示:“乡村学生乃至教师,他们对美育的渴求异常强烈,渴望打开艺术这扇窗,拥有富有诗意的人生。”

    如何打破城乡美育资源不均衡的困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平等而优质的艺术教育,提高城乡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自2019年以来,东营区教育局积极创新推动城乡美育资源共享,以“区域城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研究”课题为引领,积极构建城乡学校“美育对话”机制,并通过全区美术教师先行先试,探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艺术教育发展差距的方法,共享美育资源,共赴“美的旅程”,走出了一条城乡美育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美育对话”促进城乡交流

    如何通过城乡师生“美育对话”共赴“美的旅程”呢?

    “我们所开展的‘美育对话’活动,是在区教研室的指导下,城区学校与偏远乡村学校深度对接,通过城乡美术教师之间的‘对话’教研、城乡学生之间的‘对话’交流,促进城乡每一个学生美育素养的共同提升。”东营区教研室主任岳绍杰介绍道。

    东营区教研室美术教研员程乐静主动请缨,带领全区美术教师先行试点,并亲自送教下乡上示范课。在牛庄镇西范小学举行的美术学科“送教下乡——点亮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活动中,程乐静上的是水墨游戏课,她以轻松有趣的教风,带领学生在中国画和唯美意境里畅游。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展示,碰撞出一串串艺术火花,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瞬间。张传凯老师的摄影艺术课别出心裁,把课堂搬到了田野上。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拍出了一张张美丽的照片,艺术和生活通过一节摄影课联结在了一起。

    这样的送教下乡“美育对话”活动,不仅涵养了学生美术人文素养,拓宽了艺术视野,更对提升农村中小学艺术学科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期待这样的送教活动能长期开展下去,为农村美术教学提供更多优质的教研引领和服务。”西范小学美术教师孙小吉说。目前,全区已有近百位美术教师参与了“美育对话”活动。

    此外,东营区还充分利用社会美育资源,引领城乡师生走出校门,充分利用身边社会资源,拓展美育活动,开阔美育视野。

    “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无处不存在美,美育要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美的眼光,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品位和审美情趣。”岳绍杰说。自2020年以来,东营区积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艺术研学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美术馆及各类博物馆等社会美育场所,参观书画展,探寻非遗文化,追溯文明源泉,增强学生对自然、社会的热爱及责任感,激发学生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

    研训一体提升美育师资素养

    “‘美育对话’实施的主体是美术教师,我们对美术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让教师们更懂专业、会专业,解决之前一些学校不重视美育、不重视美术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让一线美术教师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不再迷茫。”岳绍杰说。

    针对一些学校短期内无法配齐合格专职美育教师的现状,东营区教研室组织全区美术教师开展“实战式”培训。“我区美术教研员、市区教学能手及骨干教师带头,将美育工作与日常美术课教学融合,通过集体研讨找到不足,充分磨课后,再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打造美育精品课。”程乐静说。

    自2020年以来,东营区教研室已经举办了8次全区美术教师全员参与的听、评、研一体化培训活动,4次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调研+培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城乡美术教师和学生美育发展的差距和差异,调整美术教育教学活动的方法和策略,创设精彩美术课堂,打造常态化精品课,做富有新时代精神的美术教育,促进城乡美术教育均衡发展。”岳绍杰说。

    “美育对话”打破了城乡美育资源不平衡的局面,也开启了城乡各自优势特色项目的密切交流与合作。“通过‘美育对话’,城区教师把摄影课、国画课、写生课等难度系数比较大的美术课带到乡村学校课堂,开拓了乡村学生的眼界,提高了他们的情感认知。让学生不仅能认知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和科学美,还能深刻认识社会生活的多样性,从而感受生活的美好。”程乐静说,“与此同时,乡村教师则把草编、吕剧、布艺课等特色课程和非遗传承校本课程带到城区学校,提高了城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为进一步解决乡村学校美术专业教师短缺、美术教学水平不高等问题,东营区教研室大力开展美术教学“送课下乡”活动,并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建设的网上授课平台,实现双师“互教互学”,打造全区“有效线上课堂”。自2020年以来,东营区组织了10人次“互教”模式课,进一步丰富了“美育对话”的方式,拓展了城乡美术课堂的广度和深度,让学生收获了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评价展示引领人人向美

    有效的评价机制是助推和引领城乡学校美育扎实开展的重要抓手。

    东营区教研室以每年对各学校的教学督导和优质课评选为抓手,推动学校建立美育工作机制和发展体系,把美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促进各学科课堂教学与美育有机结合,积极开展美育教科研工作,在优质课和教学能手评选的课堂评价中必须渗透美育元素,实现美育课程的正常开设与学科渗透,构建学校美育发展体系。此外,全区各大教育集团总校每学期要向集团分校输送美育课,推动所有学校“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助推城乡学校美育一体化发展。

    “通过评价促进,激发了各学校和全体教师参与美术教育的积极性,创新了美育教学方式,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奠定了基础。”岳绍杰说。

    积极展示引领人人向美。自2020年以来,东营区教育局组织了东营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我们有‘画’说”优秀作品展、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师生书画展、“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书画展、教师写生作品展等多项美术作品展览活动。今春开学后,东营区教育局还结合建党100周年,举办了以乡村学生美术作品为主的“乡土上的星空”主题画展,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情感,坚定理想信念。

    “下一步,我们要在美术教学教研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全区中小学美育布局,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美育课程,健全美育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实施‘美育对话’机制,推进全区城乡美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王敬之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