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密集招聘送岗位 稳定政策拓渠道 培训见习提能力
二○二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记者 高毅哲

    本报讯(记者 高毅哲)2021届高校毕业生已进入市场,当前就业情况如何?10月27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好于预期。

    宋鑫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个人价值、民生福祉和发展大局。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强化保障,聚力推进,重点开展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集中服务不断线。针对离校季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实施服务攻坚,自上而下发出公开信,提前公告服务渠道,启动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将未就业毕业生集中纳入实名服务,目前已帮扶116万人实现就业。同步采取失业登记、求职小程序登记等方式,引导失业青年登记求职,及时提供针对性就业帮扶。

    二是密集招聘送岗位。接续推进线上线下专项活动,前期已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城市联合招聘春季专场等,发布岗位需求千万人次。目前城市联合招聘秋季专场、金秋招聘月正火热进行,后续还将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活动,推出一批针对性岗位,有效促进供需匹配。

    三是稳定政策拓渠道。加快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着力拓宽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渠道。推动国有企业持续扩招,稳定事业单位、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此外,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专门举措,对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支持。

    四是培训见习提能力。增加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技能培训、新职业培训、专项能力培训,支持提升职业发展能力。多渠道募集高质量、技术类就业见习岗位,组织见习33万人,支持增加实践经验。推出面向毕业生的职业指导直播课、公开课,拓展职业体验活动,支持增强职场适应力。

    五是困难帮扶兜底线。向127万低保家庭、脱贫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实施精准帮扶,采取专门指导、专场招聘、优先推荐等措施,支持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给予托底安置。

    “目前还有部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仍在求职,2022届毕业生也将进入就业市场。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他们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成就事业。”宋鑫表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