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
呼吁各国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李倩

    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报告呼吁不断提高对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主张在健康、教育和社会保护等领域采取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以促进、保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报告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加速变化,心理问题是造成儿童和青少年痛苦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年,全球有近4.6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在10—19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同时,在中高收入国家,近20%的15—24岁年轻人表示,他们经常感到沮丧或对做事情没有兴趣。

    心理健康是儿童和青少年未来发展的基础,早期心理问题对其未来影响深远。据估算,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由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造成的人力潜能损失约为3872亿美元。儿童心理健康保护迫在眉睫,需要家庭、学校和同伴、社会三个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和支持,相关系统和部门可以采取干预措施帮助促进和保护儿童心理健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报告中呼吁各国作出承诺、进行沟通和采取行动,保护弱势儿童,照顾在当前社会环境下面临最大挑战的儿童,以此促进每个儿童的良好心理健康。(李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