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
创新学前音乐课程建设
马蕾

    音乐课程是学前教育的重要课程,其教学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音乐启蒙教育的基础。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在学前音乐课程的建设中,适应实际需求,服务学生需要,在学前音乐教育事业中不断开拓创新,积累了一系列良好经验。

    完善学前音乐课程目标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以培养具有良好实践能力、专业技术、创新精神、职业道德的高素质音乐人才为目标,引领学生不断加深对学前音乐教育的认识。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在此目标的指引下,以专业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基础,不断拓宽学生的综合知识面,在实践教学中从认知、情感和能力三个方面培养学生。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的学前音乐教学能力为主线,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将引导学生研究学前儿童的心理作为重点。例如,针对学前儿童的学习现状进行研究并做出教学设计,通过此项专门性研究可以培养学生观察学前儿童活动和组织学前教学的能力。与此同时,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将培养学生情感能力作为重点,通过教学将学生对学前教育的兴趣激发出来,培养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在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学前音乐课程教学中,教师主要对学生的歌唱能力、音乐鉴赏、韵律等进行引导指点。以学前音乐教学目标为引领,对教学细节进行详细设计,在教学实践中加强对目标设计的全面建设。

    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学前音乐课程体系的构建,是针对具体知识点或理论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教育理论是支撑,与实践的机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进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例如,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先传授学生相关理论知识,之后结合实际案例,给予学生充分练习的机会。为适应实际需求,音乐学院提出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案,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将实践教学分为案例研学、重点研讨、巩固深化三个方面,提高学习实践知识和理论知识的效率,之后根据理论知识让学生模拟学前音乐教学设计及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地参与。例如,教师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引导学生去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促使理论有效地应用于实践,在此教学活动中,教师会对学生在实践中的表现作出评价,对学生的实践内容和方向进行及时的指导,不断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升学前音乐课堂的教学质量。

    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能力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的学前音乐课程教学注重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水平,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前教育,提高音乐教学的整体水平。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分享经典歌曲,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通过教师的合理指导,学生经过长期的积累,能够对音乐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此外,在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学前音乐课程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教师不断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巩固学生的审美基础、充实审美实践教学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大连大学音乐学院认为,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需要落实到每一门音乐教学中。所以,在每一次教学过程和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教师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引导学生、分享音乐。大连大学音乐学院的这种教学方法旨在使学前音乐教育课程教学多元化,使学生在分享音乐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情境教学创设实践环境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为给予学生真切的学前音乐教学体验,创设独有的情境教学模式,通过模拟真实场景,加强集体实践教学。情境教学可以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给予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输出机会,使得学生形成自身独立的学前音乐课程教学体系,同时加深学生对学前音乐课程教学的体验和理解,激发学生的情感认知。例如,教师在学前音乐课程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引导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观察教师的教学方式。此外,在学前音乐教学过程中,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为学生创设多种教学情境,通过角色互换,让学生体验学前音乐教学中教育客体的真实感知,以此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改进完善。为使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打破课堂教学情境的时空限制,通过课外实践对理论教学内容进行补充。例如,学校与幼儿园合作,让学生深入幼儿园进行专业授课。通过授课,学生能够了解学前儿童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氛围,进而不断促进自身对教学内容、教学氛围和教学形式的理解,提高自身的实践水平,提升音乐教学的质量。(马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