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兰州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
信息化背景下商务英语线上教学探索
常转琴

    商务英语是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语言媒介,是经管、企管、外贸等众多专业的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商务接待、国际贸易等方面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商务英语人才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以信息化为特征的新时代,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培养优秀的商务英语人才,是各高校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信息化语境下探索实施高校商务英语线上教学,能够优化传统英语教学“我教你学”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从听说读写译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增强教学的灵活性、实用性、互动性与趣味性,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突破线下教学在时间、空间、资源等方面的限制,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灵活运用商务英语的能力。

    兰州工业学院的前身是培黎工艺学校,于1942年由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创立,2012年升格为兰州工业学院。在79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由工而立、因工而兴、以工为荣,逐渐形成了“工”字当头、突出应用、服务地方与行业的办学格局。为了满足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学校外国语学院在新要求、高标准下改革创新了商务英语教学模式,提高了商务英语线上教学的比重,为实现为市场所培、为发展所需、为社会所用的优秀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目标而努力,探索出以下切实可行的实践经验。

    改革线上教学设计

    细化线上教学目标

    基于信息化语境的商务英语线上教学模式中,英语教师必须科学设计线上教学,进一步细化线上教学目标,并将对应的学习任务发布到线上教学平台,保证线上教学不脱轨、不偏离,真正发挥应有的优势。教师可以选择与教学大纲要求结合紧密的文章、视频等上传到线上平台,组织学生学习。同时,教师要及时布置预习及学习任务,引导学生主动了解课文的背景、内容及重点词汇、句型等,并设置相应的讨论环节,引导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在此基础上,英语教师应当用好线上教学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与状况,发现线上学习能力弱的学生,督促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促进其商务英语学习成绩及语用能力的提升。

    为了提高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兴趣,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学院教师在充分进行线上教学内容设计、科学制订总目标和章节目标的基础上,将讲稿课件、电子教材、视频等相关材料通过线上平台发给学生进行预习和课后复习,解决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任务庞杂的实际问题。同时,教师利用“雨课堂”、微信及QQ等工具完成线上辅导答疑及作业批阅。

    丰富线上教学策略

    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信息化语境下的线上教学策略极多,英语教师应当主动丰富线上教学策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其一,创建商务英语教学的“第二课堂”和实操平台,为学生营造更具直观性、交互性的学习氛围,形象地再现商务英语的使用场合,彰显线上教学的特色,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其二,用好“雨课堂”模式,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英语教师应将自己放在教学引导者的位置,与学生分享学习经验、探讨学习难点,带领学生共同进步。其三,引进慕课理念,实施科学的线上教学评测。英语教师可以实施“以评促学”的考核方式,借助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实施多元化的商务英语学习与使用能力考核评价,从而鼓励学生既学习商务英语的理论,又提高实操能力。

    学校教师探索运用“多平台组合”的模式实施线上商务英语教学。以“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和“思博英语分级阅读平台”为主要课程的基础教学资源库,用“腾讯课堂”“钉钉”“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直播讲授与互动,较好地兼顾了商务英语教学中传统课堂回答问题与解惑的互动性及线上课堂平台信息资源的丰富性,确保了学校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

    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

    建设优秀商务英语教师队伍

    在信息化环境下开展商务英语课堂教学,高素质的商务英语教师是主体。他们线上教学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其教学效果。首先,高校要对商务英语教师及其团队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行全面的培训与提升,尤其是信息化技术的培训,提高商务英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的技术水平与实践能力,引导他们积极创新、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科学高效地完成商务英语线上教学;其次,进一步强化对参训教师的职业教育指导力度,并提升教师对培训工作和技能拓展的重视程度,确保培训的效果;再其次,要进一步拓宽商务英语优秀教师的招聘和引进渠道,招聘一批兼具商务知识与英语水平的“双师型”优秀教师,有效地提升学校商务英语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多年来,学校外国语学院连续组织举办了青年教师英语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竞赛,以听、说、读、写、译五大模块为基础,围绕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流程、教学技巧、教学反思等方面展开竞赛,营造了良性的“你追我赶”式的教学能力提升氛围。学院还先后邀请国家教育部门专家组成员、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成员等到校开展商务英语教学相关的学术报告,开阔教师视野,启发青年教师未来职业发展。

    (常转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