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山东省寿光市文家街道中心小学
党建引领树品牌 “五育并举”创特色
常新祥 贾凌昕

    山东省寿光市文家街道中心小学在校党支部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立文尚德”办学理念,弘扬“弘文共进 日新有成”的学校精神,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的教育品牌。

    精心构思巧谋划

    绘就品牌蓝图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坚持“五育并举”。

    校党支部组建品牌学校创建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广泛征求意见,经科学论证,确定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特色,以特色促学校品牌发展。通过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特色体系构建、学生素养提高,加强特色环境和特色文化建设。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寿光市特色学校创建示范单位。

    在全面规范办学、开齐开足课程的基础上,打造特色社团课程。每周两个下午安排活动课,有足球、排球、篮球等健身社团,古筝、舞蹈、合唱、书法、绘画等艺术社团,无人机、创客、机器人、棋类等启智社团,家务小帮手、“百果园”田园活动等劳动教育课程,主题队日、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法治讲座、心理讲座等德育主题课程。通过科学训练,启慧强智,张扬个性,展现学生艺术才能。

    强化师资抓队伍

    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师德建设。通过建章立制、评价奖惩、主题教育、违纪问责等系列活动,强化教师服务意识,规范教师言行。定期开展师德报告会、教师禁说忌语学习、最美教师评选、师德师风问卷等活动,使“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成为教工共识,每位教师都自觉践行传统美德,争做“最美教师”。

    深化校本培训。开展年级、教研组、学校3个层次校本培训、教研、读书交流,多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将“中华经典古诗文诵读”作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重点,增强全体教职工文化底蕴。

    挖掘教师特长。吸收教师参与“走进祖国的传统节日”等课程开发建设,教师成为特色发展谋划者、参与者和评价者。鼓励教师发展特长,形成个性风格,使教师特长技能不断提升,教学特色及教学影响日益扩大,涌现出一批学科教学能手,成立了多个名师工作室。

    学校现已形成一支师德师风优秀、业务素质过硬、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追求快乐齐分享

    打造校本课程

    开发“悦读”系列课程。编著《诗风词韵润童年》校本教材,配合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潍坊市主题学习丛书等,以讲促读,以演促读,以读促写,极大激发学生的诵读热情。定期举办班级和学校经典诵读比赛,结集《小荷才露尖尖角》作品册和《博文学苑》校报,对优胜班级和学生进行表彰奖励,让国学精华融入学生的生命。

    开发书法课程。以汉字基本框架兼顾语文课的写字教学,开设铅笔、硬笔、毛笔书法课程,写好字、做好人成为学生的自觉意识,每年都在市教育部门组织的比赛中斩获奖项。

    开发节日课程。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与诗词学习融合,借助展板、手抄报、走廊文化等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实践活动。

    开发综合实践课程。学校围绕人文养慧、家乡风情、日行一孝、日尽一责等主题,带领学生走进现代蔬菜种植基地、农产品物流园和社区,走进社会,感受家乡、祖国的变化,把孝心献给长辈,把爱心献给社会,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习惯,提高爱国爱家意识,激发综合实践活动兴趣。

    通过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校本课程,立足共享快乐、奠基成长,形成学校鲜明特色。

    服务学生高标准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校园环境,以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圣贤雅言、德智共长作为设计主题,广场、走廊、楼道文化生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生“责任心、好习惯、好传统”的养成教育,激励师生勤思向上向善向美。

    课堂教学,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形式,低年级以学习《三字经》为主,中年级以《笠翁对韵》《千字文》为主,高年级以《论语》《大学》为主,开展微信群“读书秀”活动,诵读音视频在班级群共享,家校互动,共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劳动教育,开辟劳动实践基地——童心农场“百果园”,将劳动教育与各学科充分融合,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根据时令节气,在校内开展适当劳动实践;利用重要纪念日和节日,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和社区志愿服务。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熏陶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必将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常新祥 贾凌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