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实验中学精细化推进“双减”工作
陈洁 袁世宝 吉晓丽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实验中学不断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通过设计单元分层作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密切家校社三方合作,着力打造“学之乐、用之乐、思之乐”的“三乐”高效课堂,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围绕“教学评一致性”打造“三乐”高效课堂

    寒亭区实验中学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在备课方面,学校一直推行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教师借助学科组大教研模式对课程标准实施课标分解,通过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叙写出适合本班学生的可观可测的学习目标,并根据学习目标制定评价任务,然后设计指向教学目标、紧扣评价任务的教学活动。每个教学设计紧紧围绕学习中心,遵循基于标准、目标达成、教学评一致3个原则进行,切实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迁移运用的能力,实现“学之乐、用之乐、思之乐”的“三乐”高效课堂。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学校每周开展学科组大教研,并以半日无课教研活动为重点进行课例研讨,重点围绕解决3个关键的问题进行:一是怎样确定清晰具体、可观可测的学习目标,二是怎样根据学习目标制定相应的教学活动,三是如何保证学习目标、教学活动、评估三者内在一致。同时,各教研组组织本组教师每人举行一次公开课,其余教师积极观摩,并认真做观课记录,进行“教学评一致性”议课点评。教师在议课时重点关注学生主体地位的落实,关注课堂的有效性,使观课活动充分起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作用。通过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能在课上解决的问题坚决不在课后解决,为学生减负保驾护航。

    单元分层作业促进学生减负增信

    为进一步落实“五项管理”,学校各班级依据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能力水平、身心发展特征以及性格差异等,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分层设计作业,牢牢把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原则,教师按照课程标准要求,设计适合不同层次的单元作业,使每名学生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高,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共同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是作业数量的分层精细化管理。作业布置分层的关键是对学情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措施,摸清班级学生的学习基础。对于学习能力欠缺的学生,以打牢学科基础、树立学习自信心为主要目标;对学习能力欠缺的学生进行作业布置时,适当减少作业量,让他们能够轻松地完成相应的基础练习,提高学习的自信心;对于成绩好的学生,通过适当增加作业量,让他们能够得到充分提高。

    二是作业难度的分层精细化管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和即将要达到的学习状态,对于一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在设计作业的时候以即将要达到的学习能力为中心,进行作业的设计,作业的难度更具有挑战性,需要他们经过一定的思考才能够完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而对于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以课堂知识为中心设置一些基础作业,让他们通过基础练习进行训练,进而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三是作业时间的分层精细化管理。在传统的教学中,很多学生总是感觉练习的时间不够、无法按时完成,有的学生还会认为由于课堂练习的时间短,不能很好地调动自己知识结构内的知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注重对不同层级学生的作业完成时间差异,鼓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更快更好地完成作业,对于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给予充足的时间使其对作业进行思考。同时,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在作业设计方面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层设计,使教学更加高效地开展。

    丰富延时服务内容发展学生特长

    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延时服务项目,音乐类包括合唱、舞蹈、空灵鼓、古筝、钢琴等,美术类包括国画、书法、素描、木版年画、篆刻等,体育类包括排球、篮球、足球、乒乓球、跳绳、健身操等,劳动实践类包括风筝扎制、机器人、社区服务、种植试验田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社团,采用选课“走班”模式,让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同时,学期末各社团举办社团成果展示,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展现美的能力。学校还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劳动教育,成立农具博物馆,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开拓校内外实践,组织开展农耕劳动。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为每名学生发展特长提供了平台,延时服务的开展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洁 袁世宝 吉晓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