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创新办学特色 拓宽成才渠道
——山东省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小语种特色教学发展实录
单艳军 黄汝君
学生吕晓青在第三届全国中学生俄语大赛中获“最佳风采奖”

    下课铃声响后学生们纷纷涌出教室,雨后的山东省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临清三中”)逐渐变得活跃起来。如果此时走进校园,也许会在校园的某个角落碰到学生正在用日语或者俄语交流。原来,临清三中开设有日语、俄语等小语种特色课程,学生正在通过相互交流,巩固课堂所学。“我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但从小就很喜欢动漫,进入临清三中后听说可以学日语,非常开心,马上就选择申请学日语了。”一个学生说。

    据了解,临清三中从2004年起,就探索性地开设了俄语、日语课程。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学校小语种特色教学逐渐成规模、上档次且结出了累累硕果,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立足学情

    独辟蹊径谋特色

    临清三中为什么要搞小语种特色办学呢?这还要从20多年前学校的具体学情说起。临清三中创建于2000年8月,当时学校生源主要来自附近农村,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薄弱,知识“欠账”多,跟不上高中的英语教学进度。面对这一难题,怎样帮助学生快速提高外语成绩、让更多孩子走进大学,就成了学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校不断尝试各种方法,但都收效甚微。学校领导经过多次商讨、研判,逐渐开始转变思路,当时国内大部分中学由于师资力量有限、人们对小语种学科还不甚了解等原因,在教学中仅开设英语一门外语课,导致学生在高考时只有英语一个选择。既然很多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可否开设一些小语种课程?学校这一发展思路,不仅能满足学生不同的语言天赋,为学生打开另一扇窗,也符合国家的相关教育政策,契合当时学校学情,所以发展小语种特色教学被快速提上了日程。

    多样施策

    知难而进勇者胜

    确立了特色发展方向后,临清三中依旧面对着很多严峻的考验,比如师资不足、没有完整的课程体系、学生学习效率低……为了有效解决这些“拦路虎”,10多年来临清三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逐渐摸索出一条高效的小语种教学之路,真正将当初特色发展的规划落到了实处。

    打造优秀的小语种教师队伍。小语种教学开课之初,学校没有现成的资料,周边学校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甚至课本也不齐全,学校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出考题、做学案、开展磨课与研讨,就这样从无到有搭建起了最初的小语种教师队伍。此后,为了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一边加强内部研修,每周组织跨年级小语种学科集体备课、上公开课,让教师们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提高;一边注重外部“取经”,定期外派小语种教师到名校进修、参加全国小语种教学研讨会,吸收各地先进经验,打造出一支精明强干的小语种教师队伍。韩艳老师、于凤丽老师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聘为俄语、日语学科兼职教研员。

    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校选择小语种班的学生,普遍没有任何基础,这意味着学校必须从零起点开始教学。为了学生都能够取得理想成绩,学校借鉴名校的教改经验,积极开展高效课堂改革。经过不断尝试,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段七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所谓“三段七步”,即教学过程分为三段:课前,编制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中,注重师生互动,强调小组合作探究;课后,强化跟踪辅导,夯实基础。课堂教学分为七步,即创设情境、目标引领、展示交流、师生质疑、精讲点拨、拓展训练和总结提升。“三段七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切实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

    深挖课外活动的育人潜力。临清三中小语种教学不仅有高效的课堂教学,还努力将教育延伸到课堂之外,努力创设条件让学生多开口说、多动手写,让学生在切实体验中巩固所学。为此,临清三中不仅定期开展外语情景剧、演讲、配音、书写等比赛,还积极组建各类小语种学生社团,开展各类相关社团活动。

    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合作。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校际交流和合作,与一些国内外名校结成教学互助伙伴,相互砥砺,共同提高。近年来,先后组织教师到德州临邑一中、东阿实验高中、单县五中等有规模的小语种特色学校考察学习;威海三中、肥城三中、微山二中、潍坊昌邑文华学校、辽宁营口上善中学、张家口四中、黑龙江鹤岗三中等学校先后到校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此外,学校还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工艺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德育渗透。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不仅要考虑“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还必须明确“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临清三中始终牢记学校教育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以,在小语种特色教学中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将德育渗透到小语种教学的全过程中。课堂上,在学习俄罗斯、日本等国的文化历史时,会有意识地与我国相关历史进行勾连,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课后活动中,更是时刻浸润德育主题,例如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确定为学校小语种演讲比赛主题,要求学生用俄语、日语等表达自己对党、对国家的热爱感激之情。

    经过10多年的艰辛、拼搏和发展,如今临清三中的小语种特色教育已成为当地教育领域的一张名片,不仅帮助多数学子进入理想大学,还先后获得了“全国国防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尝试教学)试验基地”“教育部门重点课题(诱思探究教学)试验基地”“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等几十项国家、省、市级荣誉。2021年,学校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学日语教学实验校”“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会会员单位”。

    教书育人使命无止境,特色发展追求无终点。临清三中将不断完善小语种学科的积累、巩固与创新,努力打造个性化学习平台,真正以生为本,尊重差异,激发潜能,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学校品牌建设注入新活力。

    (单艳军 黄汝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