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全面展现教育事业十年辉煌成就
——评《砥砺十年铸华章: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报告(2010—2020年)》
翟博
《砥砺十年铸华章: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报告(2010—2020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撰写的《砥砺十年铸华章: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报告(2010—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报告总结了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重大成就、经验和影响,对于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作为《教育规划纲要》调研、起草、宣传的直接参与者,我先后参加了战略专题组的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撰写了《绘制人力资源强国的宏伟蓝图——〈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诞生记》,这篇文章全面全方位展现了《教育规划纲要》决策部署、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制定出台的全过程。从2008年8月启动调研起草工作,到2010年7月18日正式发布《教育规划纲要》,历时近两年。这是一份凝聚全党全社会智慧、体现国家意志、寄托人民希望的纲领性文件,其制定过程动员力量之多、覆盖范围之广、社会参与度之高,是我国历次制定规划所没有的。这是一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伟大实践,也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成功范例,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十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如今,阅读《砥砺十年铸华章: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报告(2010—2020年)》,我感到非常亲切、备受鼓舞,主要有三点体会。

    第一,报告全面展示了《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十年来中国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教育规划纲要》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体战略出发,规划并描绘了我国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科学确定了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工作方针、总体任务、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一系列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我国教育事业向着一个又一个既定的战略目标奋进,“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总体实现,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公平显著推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体系日趋完善,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教育体制更加具有活力。报告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当年确定的各大战略目标、发展指标,都已超额完成,可喜可贺。

    十年来,我国教育实现了以快速发展、高水平发展和赶超型发展为特征的新跨越式发展。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第三方评估的视角,采用多元综合方法,对《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行了全口径的评估研究,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在普及、公平、质量等方面全面提升,总体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我国教育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辉煌成就。

    第二,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论述深入,特色鲜明。我研读以后,认为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报告以评估《教育规划纲要》主要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为内容主线,以推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愿景目标,力求客观、准确、全面、系统地梳理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重大改革任务的总体情况,总结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所实施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当前及未来阶段我国教育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提出了面向未来,特别是“十四五”期间的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建议。

    二是研究范围广泛、全面、系统。报告力求全口径考察评估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各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和教育保障体系的构建情况,重点对规划纲要中战略目标、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的实施成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评估。

    三是研究方法科学深入。报告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力求高质量,以科学的评价指标、充分的数据支撑、严密的逻辑论证,确保结论的科学准确。报告坚持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事业统计数据与问卷访谈资料相结合,实证研究与专家研判相结合,逻辑辩证与数据推导相结合,国内数据与国际可比较参照的数据相结合,采取多元综合的办法开展了扎实深入的研究。

    四是研究结论客观真实。报告在全面总结十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成就经验、深度挖掘提炼新认识和新规律的基础上,突出问题意识,深入研究我国教育现阶段依然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注重面向未来,做出形势研判和态势预判。在全面覆盖各级各类教育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评估研究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大课题,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见解和建议,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启示。

    第三,报告面向未来,提出了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政策建议。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宏观背景,在对十年来教育改革重大举措实施成效和问题不足进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报告形成了关于中国特色教育强国建设新的规律性认识,提炼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对新时代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