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提升课程领导力校长应做实干家
张学炬

    课程是立德树人的主要载体,校长作为学校的“领头羊”,应当仁不让,努力提高课程的领导力。

    要引导教师重视课程的育人功能。在信息资源满天飞的当下,不少学科教师总是习惯向外寻资源,拾取的“宝石”确实很多,但大多不成体系,育人功效甚微。校长一方面要引导教师用好教材,上好每一节课;另一方面,要做好课程使用的培训,使教师明白如何用好课程、用好教材,而不是单纯地教课程、教教材。

    要引导教师学会开发课程。校长要引导教师善于把课程的内容转化为学生身边的实际生活,让学生学了能管用;把课程语言转化为日常用语,让他们爱听,不但留住腿、留住身,而且还能拴住心,从而使课程的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美妙的人生体验,不但开阔了学生眼界,还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养。

    因此,在课程的开发上,既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又要遵循学生身心发育的特点,把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变得生动有趣,能演的演,能玩的玩,能唱的唱,尽量个性化、故事化、趣味化。

    提升课程引导力,校长要做好表率。在课程的引导上,校长不能只是当评论家,还要做实干家、示范家。为此,校长也要上课,教课程,研课程,做好课程的转化工作。对校长而言,有时一个实实在在的课程引领行动要胜过千言万语。这一前提是要掌握课程前沿的最新知识,熟悉各种教学理论和流派,号准学生发展的脉搏,使教能够有的放矢。

    讲是一种方式,说是一种方式,写也是一种方式。一位优秀的校长,不仅能说会做,而且还是善写的高手,把每一个教学环节背后的道理写出来,把每一种育人理念写出来,把要注意的环节写出来,把自己的创新写出来。教师才能细嚼慢品,领会每一种教育教学行为中的内涵,做到善教的自觉、良育的自觉、勤研的自觉、提升的自觉。

    (作者系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