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合肥瑶海:网格员扫清培训机构治理盲区
记者 方梦宇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隐藏在小区里,挂羊头卖狗肉的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怎么治理?”“打一枪换一炮,今天在这、明天在那的‘游击式’校外培训机构怎么管?”日前,合肥市瑶海区创新“社区覆盖教培网格化管理法”一招解了难。

    在“双减”工作全面铺开的背景下,合肥市瑶海区根据地处合肥市老城区,街道多、老小区多、管理难度大、情况复杂等特殊地域情况,将13个街镇(开发区)分为5个责任区,职责落实到社区网格员,通过走街串巷、深入到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每家每户,形成对校外培训机构反复抓、抓反复的长效机制。

    “由街道文化站根据社区情况网格化管理,网格员、督学责任区成员负责日常巡查,街道文化站汇总吹哨,教体局牵头区直单位联动执法,做到对校外培训机构执法落位。”合肥市瑶海区教体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覆盖教培网格化管理”有效解决了校外培训机构“都管管不好、真有问题没人管”的监管工作“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合肥市瑶海区已完成136所持证机构的问题清单梳理,督促整改35所,下达行政改正通知书9件,约谈举办者7人,先后发布4期瑶海区校外培训执法督查简报通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