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梧桐自有凤凰栖 大海能纳百川聚
——宁波大学创新机制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通讯员 游玉增 钱欢欢

    “今年,宁波大学在宁波市甬江引才计划中表现十分突出,创了历史新高。”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委人才办向宁波大学发来了今年国家省市引才工程好消息。本年度宁波市甬江引才计划,宁波大学获专家推荐项目27个,包括5个创新团队和22个创新个人项目。

    2016年至2020年共引进各类人才772人,其中,两院院士和发达国家院士7人、学术领军人才50人、学术带头人58人、学术骨干111人、优秀博士553人……近年来,位于东南一隅的宁波大学在人才引进工作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对建校只有35年但已迅速成长为全国‘双一流’建设大学的宁波大学而言,其发展历程经历的几次跨越,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支撑。进入‘双一流’后,宁波大学对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说。

    一流理念:人才是第一资源、一号工程

    “每到年底述职的时候,我们学院班子成员就有点紧张。”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春琳说,大家都在细细对照年初学校给学院下达的人才引育指标。因为,在宁波大学,人才引育指标不合格的学院,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实施人才工作业绩“一票否决”,正是宁波大学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人才工作“五个一”工程中的一个“一”。

    这“五个一”工程:一是清醒认识到人才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第一短板”;二是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的“一号工程”,三是坚持把人才工作列为“一把手”责任;四是坚持为人才提供“一流服务”;五是坚持实施人才工作业绩“一票否决”。

    “办地方大学难,办一所不在省城的地方大学更难。在省内,宁波大学并非身处省城,浙江大学、省城其他同类高校分流了大部分高端人才。必须对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有充分的认识,行非常之力,宁波大学的人才引进工作才能出成效,才能‘逆袭’。”宁波大学副校长赵全军说。

    宁大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还是长远的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人才问题都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第一短板”。为此,近几年,宁大抓人才工作的战略意志非常坚定。2018年底,学校增设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配置正处级干部任专职副主任,加强人才工作组织保障;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坚持人才引进经费上不封顶,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人才工作经费超过2亿元,扎实推进人才工作“一号工程”。同时,强化校党委书记和学院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担当意识,校院两级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人才工作领导责任体系。此外,以非常之力抓院士引进工作,成立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院士引进工作组,协调做好引进与落地过程的相关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教师服务中心建设,推广“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人才“关键小事”解决机制等,“一流服务”也营造了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使人才在宁波大学舒心安心放心地工作生活。

    一流工作:种好梧桐树,广接凤凰来

    “看到赵玉芬院士这样的大师级人物都选择宁大,来宁大我就少了很多顾虑。”今年6月,已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药学系终身正教授的陈宇综,受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赵玉芬邀请,全职加盟了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

    一流事业,需要一流人才;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平台,重大科研平台已成为宁波大学引人、留人的利器。这两年,朱达亲自谋划科研平台建设,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打造学科群,聚焦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等建设,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立了新药技术研究院、植物病毒学研究所、质谱技术与应用研究院、海洋工程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这些重大平台均由院士级别或重要领军人才牵头组建,学校在资源投入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同时赋予这些机构较多的人财物自主权限。重大平台已经成为学校吸引高端人才的“魅力地”,成为高端人才建功立业的“事业场”,正在为学校会聚一批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据统计,像陈宇综一样选择加入宁波大学大师团队的高端人才,全校今年就有20名。

    “学校初步建立了围绕大师团队、领军人才、学科建设方向的精准引才模式,引才潜力被充分激发。”宁波大学人才办专职副主任余怡春介绍,面对人才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宁波大学主动应变、争先创优,着力构建“全方位”的荐才引才聚才机制:强化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投入,优化升级人才制度体系,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实现精准引才;强化领军人才引进对象数据库和跟踪联络制度,实施靶向引才、科学育才;强化同行评价、不唯头衔帽子,按需引才、按质引才、差别评才,建立高层次人才直聘高级职称、特殊人才“一事一议”等创新机制;强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以“校内整合+精准引才+平台搭建”一体化发挥聚才育才效应。

    “宁波大学近几年发展态势迅猛,从2017年开始,我们双方开展合作引进,打造区域引才共同体,成效显著,已共同引进顶尖人才2人、省部级以上人才6人。我们正在筹备合作共建两个顶尖人才领衔的研究院,为推进宁大‘双一流’建设、镇海区科技产业发展进一步赋能。”宁波市镇海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邱仕先说。

    一流成效:人才会聚,吹响创新的号角

    今年6月29日,宁波市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落户宁波大学。“这是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结出的硕果。”宁波大学人事处处长李伟平介绍,正是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及其团队全职加盟宁波大学,积极投身宁波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才取得宁波大学乃至宁波市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大突破。

    “2020年8月,我系尚永琪老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国马资源谱系演进与汉唐气象的生成》;12月,我系雷家琼老师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清末民初遗产税的引入》。两位老师均是我系近两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2018年至今,我系新引进8位高层次人才,他们的到来带动了整个历史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系主任唐燮军在2020年度学院总结大会上说。

    宁波大学人才引进的突出成效还不止于此,入选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近5年引进人才在培育项目上的突破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入职宁波大学10年的季林丹说:“近几年,明显感受到学校的科研氛围愈加浓厚,实验室灯亮到夜里11点是常态,周末、寒暑假也能一直看到老师们做实验、做科研的身影。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活力满满,在学校形成了你追我赶、科研劲头十足的氛围。”

    在2020年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宁波大学提出了深入实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宁大人一直有一流的梦想,一流人才的大量加入,让这个梦想变得更为现实。高端人才可以让宁波大学在更高的平台上以更广阔的视野作出更大的贡献。”朱达说,“2020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当前,浙江省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宁波市提出要坚决扛起‘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依托逐渐显现的人才会聚优势,宁波大学作为地方高校,要努力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通讯员 游玉增 钱欢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